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徐悲鸿版画展开幕
2021-05-2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祝宇桐
 摄影:


5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徐悲鸿版画展”在西院新教学楼一楼大厅开幕。本次画展由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时代悲鸿健康公益基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徐汇政协书画院共同主办,旨在让优秀民族文化和悲鸿精神能走进高校,让师生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师的家国情怀。

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赛娟院士、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佩琪、上海市徐汇政协书画院院长 周秀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理事徐悲鸿家族代表、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 徐冀,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汪敏、“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邵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李剑,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波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

赵文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同时今年也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6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举办画展,对于医学院来说意义深远。徐悲鸿先生是功垂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巨匠和一代宗师,他为实现梦想锲而不舍、为绘画事业开拓进取、为祖国安危奔走效劳、为报答祖国倾其所有。他的作品中饱含着对国家曲折历史和民族崇高精神的用心刻画,他用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真挚情感。赵书记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医学院的师生们能够感受到作品中所体现的,对党和国家的爱戴、对党的歌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美好生活的赞美与希冀,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



为更好地助力医学教育,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时代悲鸿健康公益基金”向“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20万元人民币。陈赛娟院士与赵佩琪理事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陈赛娟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基金会理事长和陈家伦、许曼音教授家属对此次捐赠表示深切的谢意,希望基金能够支持和帮助更多交大医学院的青年医师在从医道路上坚定前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参观美术学院校庆展览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当前,新兴科学不断涌现,学科交叉趋势显现,这为艺术学与其他学科,如医学的交叉融合和跨学科发展提供巨大空间。徐冀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画展是人文艺术与医疗科学跨界的最好实践,更是共同点亮建党百年盛世的璀璨光耀,希望大家能收获一份温暖的观展艺术体验。之后,邵洁介绍了2020年“陈家伦、许曼音住院医师奖励基金”评审工作的开展情况。仪式最后,陈赛娟、赵佩琪、赵文华、周秀芬、徐冀、李剑拉开书写了学院精神与悲鸿精神的卷轴,共同为画展揭幕。


据悉,此次画展将在交大医学院新教学楼一楼大厅持续展出至7月3日。本次徐悲鸿画展分五大主题,共展五十一幅作品,分别是“中国精神”、“哲学典故”、“田园牧歌”、“南阳岁月”、“素描写真”,徐徐展开的卷卷画作,展现了徐悲鸿先生数十年崎岖不平、步履艰辛的创作之路。其中《愚公移山》、《九方皋》、《群奔》等作品都是徐悲鸿先生笔意的集中体现,更是其煌煌艺术生涯的重要见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