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2021年度会议暨“神志病研究所”揭牌仪式顺利召开
2021-01-2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21年1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的“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2021年度会议暨“神志病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顺利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校长徐建光、副校长陈红专、副校长杨永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副院长江帆,以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施建蓉主持。

会议伊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李琦对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2020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21年工作计划展开交流。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研究院担负着更强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要瞄准重大医学科学问题,推动新时代中西医创新发展,更要回应国家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加快中西医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14F66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就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神志病研究所的筹建及发展愿景作报告,希望通过两校共建,形成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神志病研究技术平台和结构化科研人才队伍,建立完善神志病理论体系和临床实践模式,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胡鸿毅、陈国强、徐建光和徐一峰共同为神志病研究所揭牌。

徐建光校长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并展望研究院未来的发展。他提出,研究院应致力于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产出“新成果”,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释放“新活力”,在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胡鸿毅代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代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提出要求。他希望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挖掘好”传统古籍中的精粹,“讲清楚”中医药的科学道理,使中国经验可以“走出去”,为世界人民健康谋福祉。

之后,参会人员热烈讨论,对中西医结合高端人才培养、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联合科技攻关、服务人民健康等关键问题建言献策。

在听取了参会人员讨论后,陈国强和陈凯先两位院士分别发言。陈国强指出,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学经典、谋创新、真正产生0~1的突破,实现科技自强自立。陈凯先强调,“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生命力”,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两校优势,应用严谨的现代医学理论、高水平的临床研究阐释中医药科学内涵,做大事,出大招,切实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187B1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院后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定位,有助于在国家振兴中医药的大背景下,通过两校紧密合作、汇聚创新,共同推动中西医结合学科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