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共话成长——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2020-10-2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解璐佳、刘星雨、刘晓严
 摄影:

184A2


17D1A

  10月26日上午,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了题为“追求卓越,共话成长”的班导师见面会。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卓越医学创新班班导师钮晓音博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副院长胡翊群、教务处处长邵莉、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汤丽、刘天法、招生办主任杨云等老师等参加会议,并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E8D6


F9DC

  钮晓音老师和卓越医学创新班辅导员刘振华老师分别做了自我介绍,钮老师表示非常有幸担任首届创新班的班导师,并对本学年工作设想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卓越医学创新班班长刘晓严同学向与会的领导老师们汇报了班级情况,他从学业到课外活动、同学们的生活一一进行了汇报,同时他也提出了班级同学的一些困惑和想法。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班级设置、培养规划、选专业方案等问题各抒己见,院领导一一听取同学们的疑惑。胡翊群副院长简要地介绍了设立卓越医学创新班的初心和使命,并就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DC2D

  陈国强院长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思考和建议,并尽力回答问题。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造就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己任。卓越医学创新班是医学院经过多年研讨,从国家医学人才培养战略出发,结合医学人才培养现状开展的高考招生新模式。他说,一直以来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的热度与社会认可度不断攀升。但是,当前新冠病疫情的肆虐使国家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预防医学的重要性。随着国家正在推进的公共卫生事业改革,医防结合深入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预防医学这个专业会越来越得到重视。面向卓越医学创新班的四个专业皆是着眼于社会现状与医学未来的优势学科。“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希望医学生以天下为责,以人类健康为己任孜孜不倦地学习,广博深远地汲取医学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自然科学和人文知识,坚守医学初心。陈国强院长告诫大家:今天还不是你们应该焦虑的时候,你们入学才1个多月,我们选择专业是一年之后。我们必须相信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能考上交大医学院的同学都是学霸,但是,在一群学霸中,也总有比你更优秀的人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调整心态,而不是一味地焦虑,更不要在不该焦虑的时候,在不该焦虑的事情上焦虑。对大家来说,第一年,唯有把自己的学习抓好,该上的课上好,少一些杂念,这样才能过得充实、过得幸福,把扣好第一粒扣子。陈院长勉励同学们在大一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倾听自己的内心,努力挖掘自己的天赋和真正的兴趣,不要随大流,要立足长远,更不要在浮躁和功利中焦虑。相信医学院也会根据每个学生自身对不同专业的意愿,合理布置可选专业的计划,以期达到更好的人才培养目标。

  关于学生关心的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班导师钮晓音老师表示,大一阶段主要是通识课,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主,还设有《健康中国》、《职业生涯规划》等医学相关特色课程,授课专家均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医学专家,旨在丰富学生对社会医疗与人类健康的多方面认知。大一下学期,同学们也将初步接触医学相关专业课程。一年后同学们将在黄浦校区进一步系统性地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本次班导师活动创造了卓越医学创新班的全体同学与医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深入交流、共话成长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医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学生发展的关注与重视。通过交流,既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与忧虑,更激励同学们树立长远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同学们也将以奋斗的热情,回报师长们的关怀与期许,积极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开启医学人生的新篇章!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