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苏鑫裕:天道酬勤 踏实求慧
2020-07-0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苏鑫裕2020届基础医学院博士毕业生

研究生阶段以来,我始终秉持认真刻苦的态度,脚踏实地,勤学好问,成绩名列前茅。科研上,立足前沿,勇攀高峰,大胆探索,攻坚克难,课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我的课题主要是研究“中脑奖赏中枢的痒觉信息处理机制”,在该研究中,通过综合应用在体光纤记录、光遗传等神经科学先进技术,深入阐释了“痒并快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为临床上慢性痒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指导。作为第一作者,该论文于2019年4月发表在国际神经科学顶级期刊《Neuron》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精彩点评,同时在发表当天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并被Faculty of 1000等作为热点论文推荐。此外,我还积极与实验室其他同学合作,该合作课题于去年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经典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这些努力付出,让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上海交通“研究生学术之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创新基金”资助,以激励我在科研上继续攀登,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多次参加党课学习,在理论上不断武装自己,关心时事,积极参加党建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非常荣幸的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长期担任学生干部,团结同学,热心服务,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先后组织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作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我很好搭起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很好的扮演了“小老师、大同学”的角色,并打造了“研途指南,让研途不再难”等一些列品牌活动,让医学研究生们更好的享受医路研途。此外,我还积极开展朋辈教育,为新生排忧解难。这些努力付出,全面发展,让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标兵”、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并有幸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官微的推送。

研究生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凭借一颗充满探索和热爱质疑的心,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获取新知和真理;天生热心肠和较强的责任心,总是热爱为大家服务,使得自己从中总能获得快乐感;“给自己一个高标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不辜负最美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向着更高的目标继续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