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牵头的国内首个肺癌抗血管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2019-12-1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日前,由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牵头的中国首个肺癌抗肿瘤血管生成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的临床研究获得重大进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这一新药的上市一举打破了此前该药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可以极大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物可及性,为更多晚期肺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贝伐珠单抗是治疗晚期肺癌的重要靶向药物之一,可通过抑制肿瘤的血管生成,从而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但十几年来,我国一直使用的是由国外生产进口的原研药。为了让患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同等的疗效,进一步改善生存质量,韩宝惠教授团队牵头开展了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临床研究。

此项研究共纳入了532名未经治疗的非鳞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分成生物类似药与原研药两组进行试验。研究结果显示,两组的客观缓解率为别为52.3%和56.0%。研究的初步结果于2018年11月在欧洲肿瘤内科年会亚洲分会(ESMO-Asian)上以口头汇报的形式进行公布,随即引来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更新的数据显示,生物类似药与原研药两组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分别为7.9个月和8.3个月,说明这一生物类似药无论在疗效还是安全性上都达到了和原研药高度一致。相关研究结果也在同年的世界肺癌大会上进行了公布。

韩宝惠教授团队常年致力于晚期肺癌的综合及转化治疗领域,尤其在肺癌血管靶向治疗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其领导的临床研究曾推动了国产1.1类抗血管生成新药——安罗替尼的上市,填补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领域的空白,研究成果被2018年《CSCO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推荐。同时,在血管靶向作用机制、疗效预测等领域均取得众多原创性的成果。此次团队研究成果推动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在国内成功上市,是上海市胸科医院在晚期肺癌诊治领域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