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院士讲授《健康中国》主题教育党课
2019-09-2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童宽等

9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院士以“为人民谋健康,为强国奠基础”为题,带领医学院师生医务员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本学期《健康中国》思政课程第一讲。报告除了设在黄浦校区的主会场外,闵行校区设分会场全程直播。医学院本部和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两委委员、处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医学院相关内设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等共计1600余名师生医护员工共同聆听了报告。上海市委第九巡回指导小组副组长沈文忠同志和部分组员也参加了会议。

陈国强院长全程站立,历时2个小时的生动活泼的报告,以热情洋溢的表达,鞭辟入里的观点,带动了讲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引起高度共鸣和强烈反响,获得无数次掌声。大家认为陈国强院长的党课,理论联系实际,“有激情、有思考、有逻辑、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情怀”,真正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既让交医人进一步明确了初心,更让大家感受到使命和担当。

报告伊始,陈国强院士透露他在《学习强国》中的积分,引起全场掌声如雷。随后,他说《学习纲要》开篇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什么是好日子?他说,在脱贫攻坚战中,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而对于大多数人民来说,是“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他层层剥离,进而指出在这个新时代,无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还是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都离不开“健康”和人类健康守护神——“医学人”。中华民族近代衰败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中,首要就是脱掉这顶耻辱的帽子。健康是1,绝对不能倒下!这个1倒下了,票子、房子、车子、权利、家庭都变成0。因此,健康是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基本的利益所在,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离不开兴旺发达的卫生与健康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在此基础上,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健、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随后,详细阐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战略主题、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陈国强说,新中国建立7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大发展,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已经高于部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升,婴儿、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但是,他也通过系列详实的数据指出,当前我国仍然面临人口老龄加速、出生缺陷增加、慢性疾病蔓延、精神障碍高发等诸多健康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面对这些严峻的新问题、新挑战,“交医人”必须要起引领作用,必须在全球健康领域有所作为,“为人民谋健康”就是交医人的初心。他同时指出,生命医学研究是科学发展的前沿,医疗卫生相关产业发展的引擎。据世行估算,2010-2040年之间,中国仅通过将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降低1%,即可产生10.7万亿美元的经济获益。“生物医药”产业是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因此,真做学问,做真学问,“为强国奠基础”就是“交医人”的使命和担当。他把“交医”的初心和使命形象地比喻成一双手,一只手要培养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另一只手则要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他说,医学是一种直接面对生命的职业,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结合亲身经历,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每一个人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灵魂,要热爱生命、同情生命、敬畏生命,同时要尊师重教、勤勉务实,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医学兴趣、系统思想、逻辑思想和问题导向思想,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陈国强院长也开诚布公的指出医学院今天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强调对于医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确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做到对医学院和医学院的后代负责。

最后,他引用《学习纲要》第197条目结束他的报告: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陈国强报告引发现场师生热烈讨论。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认为报告将健康中国与教育强国相结合,生动阐释了如何用理论武装头脑。“我认真研读了《学习纲要》中有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结合陈国强院长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专题报告,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首先,要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既要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着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又要崇尚医德医风,着力塑造一批新时代白求恩式的健康卫士;其次,要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具体工作抓起,着力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再有,要站在全球健康高度、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的视角,充分利用我们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为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健康贡献出具有我们上海交医特质的开创性成果。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谈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与科技事业发展对高等医学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正如国强院长在报告中所说的,培养健康守护神,我们任重而道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大背景下,交大医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涵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表示,陈国强院长的报告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健康与人民,健康与小康,健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关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作为一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党员、教师越听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必达。报告里有很多详实的数据和指标,找到中国健康所面临的大问题,世界卫生面临的大方向,针对这些我们已经做的和我们将要做的内容找到问题,找差距。陈院长的问题找得很准,也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创新。创新不但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更需要使命担当的责任感。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认为陈国强院长的报告十分精彩,和上次王公龙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一脉相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思想内涵更加具体化,用生动的事实和案例诠释了“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听完报告后,我深受触动。如何讲党课,如何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这场精彩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另外,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创建一流儿童医学中心的动力和能量。

2019级本科生孟林子表示,陈院长作为一名医学领域的佼佼者,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带领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不仅强调了健康对于振兴中华的必要性,还指出一名合格的交医人要做到“变与不变”,随时提升自我以跟上时代科技发展,以及永远保持学医的初心不变。通过这堂课,知道了强国离不开发达的医学,而医生就应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不为名,不为利,坚持无私奉献,通过这次课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心中成为好医生的理想,为我前进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2019级硕士生张春艳表示,这堂课不仅带领我们从更高的层面了解了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概况,更是真切感受到交大医学院为培养我们成为新时代医学人才的良苦用心。课堂上,陈院长鼓励我们以求变的眼光抓住时代机遇求发展,激励我们以创新的理念积极探索解决科学问题。我们期待更多的这样的“思想政治课”,能够触动我们的灵魂和内心,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做真学问而在这所学府求学,为诚信学做人而在此成长,为祖国的健康中国战略而奋斗,努力成为交医的骄傲。

2019级博士生倪茜茜表示,非常敬佩和赞同陈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延伸出来的对于健康中国建设和医学教育发展的观点,医务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救死扶伤的初心。作为博士生党员,应该更认真踏实地对待科研,不以量制胜,而是以质图强;更积极热心地参与医疗志愿服务,比如交医一直坚持的“医学知识进校园”“健康服务进社区”等项目;更创新深入地思考人类健康新计划,避免“人工智能化、人类机械化”,要保持好奇心,身负创新使命,将人工智能和人类创新同步发展,化新兴产业为医学所用,以此响应健康中国战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