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06-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6月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我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江帆、吴正一,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陈红专、胡鸿毅、王拥军,总会计师徐瑶玲,以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王拥军首先代表双方介绍了此次两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双方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创新高校间协同发展新模式,强强联合,资源互补,积极探索建立以联合党建、人才培养、干部交流、学科协同、医疗合作为重点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方教育卫生事业全面融合、快速发展。

在双方党政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陈国强和徐建光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三年,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将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建立干部人才交流机制、创新学科建设资源协同机制、拓展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深度合作,形成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加快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布局贡献新智慧。

随后的交流互动中,陈红专、施建蓉分别从各自在两校学习工作的亲身感受说起,指出双方交流沟通由来已久,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协同平台,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签署协议,开启更全方位的互利共赢之路。

陈国强从哲学的高度、科学的使命对两校“牵手”寄予厚望。他指出,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的高校,如何引领关键技术创新、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的时代使命,未来生命医学领域的原始突破,将很可能从中医领域获得灵感,因为中医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留给我们的特殊瑰宝,它即是一种临床治疗体系,也是一种哲学体系,通过两校合作,中医知识方法、西医知识方法互相启迪,真正诞生一些从0到1的原始重磅突破,将是两校此次合作的最大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双方携起手来,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等的同质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新医科建设的时代新征程中唱响“长三角”的声音,把两校的战略合作真正落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乐章之中。

徐建光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他希望双方同心同向同努力,切实推进两校协同发展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双方优势资源的互动与整合,找准中西医理论深度交叉融合的创新点、突破点,共同为医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也让更多更好的优秀师生回报社会,使更多更先进的医学技术惠及更多百姓。他强调,区别于以往的校际合作,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上,两校将对合作的内容、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创新,力争在中医的国际化方面有所突破,以三年为起点,展望十年、三十年更长远的奋进,在“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中有所作为。

范先群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两所高水平医学院校间最正式、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校际合作,既是对两校数十年深厚情谊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同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战略践行者应有的使命担当,他希望双方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校和医学学科的有效发展路径。他表示,以李强书记4月11日先后调研两校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和目标,医学院将扎实推进战略合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出实效,在充分的合作融通中,切实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两校校级层面的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建立两校相关职能部门间的结对协调网络、建立合作经验与成果的分享与辐射渠道等方式和渠道,真抓实干,携手并进,共同为医学“双一流”建设、健康上海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曹锡康在讲话中表示,李强书记同天调研了两校,要求我们要着力培养一流医学人才、造就一流师资队伍、形成一流创新成果,努力建设一流医科类高校,相信两校的战略合作将为双方共享资源、共育人才、共促学科发展等搭建良好平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调研要求的切实体现。他就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双方坚持育人为本,优势互补,共育高层次人才;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资源共享,同创世界一流;三是立足上海,面向社会,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在新的合作起点携手共进,推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有效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国际化。他衷心期待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起点,在“共建党建阵地”“共育医学人才”“共撘交流平台”“共促学科发展”“共推医疗服务”等方面携手共进,借势而为,不断推动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签约仪式前,医学院一行还在中医大党政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