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蔡威教授团队在《HEPATOLOGY》杂志发表胆道闭锁研究新成果
2019-05-09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外科、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上海市小儿消化与营养重点实验室蔡威研究组与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周慧萍团队合作,题为Longnon-coding RNA H19 contributes to cholangiocyte proliferation and cholestaticliver fibrosis in biliary atresia的研究论文,被国际著名的医学杂志《HEPATOLOGY》(影响因子14.079)接收发表。论文首次揭示了血清外泌体长链非编码RNA-H19是胆道闭锁(BiliaryAtresia, BA)临床诊断及纤维化监测的潜在指标,证明了H19通过调控S1PR2/SphK2及Let-7/HMGA2通路促进BA胆管增生及肝纤维进程,提出了BA肝损害的新机制,并为开发BA临床诊断潜在标志物和靶向干预肝纤维化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潜在靶标。

BA是造成婴幼儿死亡的主要肝脏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梗阻性黄疸及肝纤维化进展迅速,我国BA发病率约为西方国家的4-5倍,但目前BA诊疗手段有限,寻找有效的诊断标记物及肝纤维化干预靶点具有重大的临床需求。长链非编码RNA(lncRNA)是在真核生物中发现的一类长度超过200个核苷酸的RNA分子,能够参与调控诸如基因表达、基因组印记等多种重要的细胞活动。研究者定量检测了BA患儿肝脏H19表达水平,发现BA患儿肝内H19水平较对照患儿显著升高,且与肝纤维化进程呈正相关。该研究进一步发现BA患儿血清外泌体H19含量水平可作为其临床诊断及肝纤维化监测的潜在指标。通过H19敲除小鼠,该研究深入研究发现H19一方面可通过调节S1PR2/SphK2信号轴促进胆汁淤积造成的肝损伤及肝纤维化;另一方面H19可通过海绵吸附Let-7分子激活let-7/HMGA2通路,促进了肝内胆管增生和活化。鉴于H19在BA患儿肝损害及肝纤维化中的独特作用,H19有望成为干预BA肝纤维的新靶标。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肖永陶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周慧萍教授和蔡威教授。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上海市小儿消化与营养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