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9-04-18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杨静
 摄影:童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上海市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调研医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7日下午,医学院党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

 

会上,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与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签约党委“三大主体责任”责任书,并做重要讲话。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处级干部(含挂职),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附属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主持。

会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传达了教育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做了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上级党委和纪委的支持下,在系统各单位的配合下,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一起努力下,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也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2019年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维护党内政治生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保持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盯防“四风”现象;深入持久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执纪审查工作;强化权力约束机制,进一步形成精准监督机制;夯实宣教工作基础,进一步展现廉洁向上风貌;增强使命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纪检队伍建设。

随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做了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和基层党建工作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情况,医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基本构建了“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逐渐形成了“一个领导体制抓整体、多个重点方向齐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院师生政治意识、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报告强调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通过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标准管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突出政治功能,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履责尽责,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做好“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工作,全面推动了医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报告也表示,面对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医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务干部的能力建设。

 

 

在会议交流环节,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作瑞金医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交流,医学院机关党委书记李丽作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交流。两位交流人用生动的事例介绍了各自工作开展的成绩,也高度总结了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经验,并深刻反思了各自的问题和不足。

 

 

 

会上举行了医学院党委“三大主体责任”责任书签约仪式,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郭莲、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沈国芳、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代表附属医院与范先群书记签订责任书,医学院机关党委书记李丽、学工党委书记唐华、综合事务党委书记仇晓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也与范先群书记签订了责任书。

范先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医学院党委在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构建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在2019年这个重要而关键的年份,同样要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对此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制度保障与内容供给,提升理论学习实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健全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立教师分类发展相关制度和顶层设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和执行机制,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完善内部巡察工作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支部建设,强化主责主业,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他鼓舞和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奋斗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氛围为医学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医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