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正式启动建设
2019-03-2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3日,以“21世纪免疫生物学”为主题,由耶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联合高峰学术论坛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在开幕式上,由两校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宣告启动建设。耶鲁大学副校长Pericles Lewis,耶鲁大学免疫生物学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David Schatz,耶鲁大学免疫生物学系创始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Richard Flavell,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等两校领导和免疫学专家们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

 

陈国强在致辞中首先感谢耶鲁大学校长Peter教授对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未来继续优先扩大和深化两校的合作交流。随后,他回顾了交大医学院的办学历程,强大的国际化基因始终伴随着交大医学院的成长与发展。他表示,之后将实验室建设纳入到上海市正在实施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以及国家正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之中,给予全力支持,努力为研究院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他希望两校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扎扎实实地把研究院建设好,实实在在地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指出,新的免疫代谢研究院完全看齐耶鲁大学人才标准,将在全球范围吸收最优秀研究者集聚研究院,希望该研究院成为上海“科改25条”落地推广的新标志,试点“人才特区”“学术特区”政策,进一步为创新“松绑”,让科研成果迸发。

 

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因故不能亲自到现场见证启动仪式,特发来一段致辞视频。他热情地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讲道,耶鲁大学与中国的交往历史长达180多年,近年来,耶鲁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换、PI合作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密切交流,两校的强强联合必将推动新成立的免疫代谢研究院繁荣发展,期待双方的合作成果可以改善人类健康。他也明确表示拓展加深于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合作是其“任期内的重要事务”。

范先群、Pericles Lewis、David Schatz、Richard Flavell、程金科、苏冰一同按下启动钮,宣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正式启动建设。作为耶鲁大学在美国本土以外建立的第一个实体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瞄准了免疫代谢这一世界前沿领域,聚焦免疫细胞代谢调控机制与应用研究,期待在免疫代谢领域的关键问题有所突破。研究院将充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耶鲁大学的科研团队和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在免疫代谢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成为上海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纽带,助推上海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生物医药创新资源。研究院还将主动对接张江实验室的战略部署,构建“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创新研究集群,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助推力。

随后,陈国强、Pericles Lewis为研究院共同院长Richard Flavell、苏冰颁发了聘书。

Pericles Lewis在致辞中表示耶鲁和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源远流长。第一位中国留学生是在1854年来到耶鲁的,也是第一位在美国获得学位的中国留学生,这标志着我们坚实持久而意义重大的关系的开端。迄今为止,耶鲁接收中国学生数量已经远超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学生的数量,今天在耶鲁学习的中国学生数量也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耶鲁大学紧密持久的伙伴关系,交大医学院和耶鲁免疫生物学院的强强联手,必将为研究院带来蓬勃发展,为上海科学环境添砖加瓦。

 

 

据悉,学术研讨会邀请了17名报告人,均为世界顶级科学家,包括耶鲁大学的David Hafler、David Schatz、Richard Flavell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厦门大学韩家淮等6名中外院士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何维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教授、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刘小龙教授等,围绕免疫学与健康、癌症和免疫疗法、免疫代谢三个热点前沿领域展开。论坛吸引近500位免疫学领域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期间,耶鲁大学副校长Pericles Lewis一行还参观了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和附属瑞金医院。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