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第二十二次校(院)长、书记联席会议聚焦学科发展
2019-02-2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2月22日,交大医学院第二十二次校(院)长、书记联席会议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举行,医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院本部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主持。



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做了题为《担当抓落实建功新时代——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医学院改革的初心和过去十多年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不论是以研究生教育改革撬动新一轮学科发展,还是打破对教学、科研、医疗三者关系狭隘、片面认识全方位提升办学质量,这其中凝聚的是交医人的集体智慧,流淌的是交医人的辛勤汗水,彰显的是交医人心无旁骛、勇于创新、敢啃硬骨头的昂扬斗志。他强调,回看走过的路,是为了便于看深、把准未来的路,过去十多年的成绩和快速发展,仅仅是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序幕,但序幕还不是高潮,面对新的战略发展期,我们必须要有“归零”的心态,深刻认识当前所处的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方位,做好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思想准备,以问题为导向,共同思考明天的路。陈国强提出并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医学院改革发展必须认真思考的四个问题:一是我们临床学科的特色在哪里?二是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与效度如何?三是医学科技创新的能力和质量如何,是否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四是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如何?针对这四个方面问题,他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双一流”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对创新团队、附属医院科研平台、博士后激励计划、国际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建设任务,做了有针对性地具体部署,并强调各附属医院、各学科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他还畅谈了通过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改革再次撬动学科发展内生动力的思路与设想。最后,陈国强号召全体医学院人继续秉持有担当、敢作为、干实事的精气神,求真务实地走好已经布局的路,并始终胸怀伟大志向、远眺前行的路。


会上,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和江帆分别作了《国家医学教育标准与我们的培养目标》《重大科研项目战略布局思考》的报告。胡翊群介绍了国内外医学教育标准的发展背景和进展情况,提出要以课程建设和临床教学为重点,以内部和外部质控为参照,持续改进医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他在报告中汇总了去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的专家意见建议,并强调要以国家标准为指导,以下半年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内涵建设。江帆在报告中对医学院科研现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提出临床资源整合和学科交叉融合不足、重大科学问题的挖掘凝练能力不足、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策划能力不足三个问题,并进而提出重大战略布局的总体思路,即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聚焦国家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分析学科基础和优势,组建大团队,凝练大项目。



各附属医院院长也以学科发展为重点总结、分析了各自医院的情况,畅谈了发展中的要点、难点和未来的方向。与会同志也围绕学科发展主题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建议。


范先群在总结讲话中对各附属医院的工作成绩和未来发展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传达了校部相关会议的精神。他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在建设一流医学院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确保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忧患意识,加强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最后是要坚持世界一流,唱响“交大医学”的主旋律,以“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为发展理念,围绕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2020年、2035年、2050年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人才强院、医教协同、学科提升、国际合作、文化引领等五大战略和面向未来的十大主要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内涵发展,加快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加快推进人才强院生态建设,加快形成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科技工作贡献度。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