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院长一行赴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调研
2019-01-25 浏览( 来源:院长办公室 
 撰稿:于沛东
 摄影:


16B62

1月23日下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等一行前往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调研。附属一院党委书记冯运、院长郑兴东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F0D0

郑兴东首先代表一院全体医务员工对医学院领导、同仁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告别35年军旅生涯来到一院,倍感自豪、亲切、责任重大与前途光明,作为院长,要当好英明果敢的“指挥员”、身先士卒的“战斗员”、尽职尽责的“服务员”这“三大员”;要做好千方百计谋求医院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谋求员工高品质生活,想方设法实现群众高满意度就医这三件事;要打好“与己之战”、“与病魔之战”、“与‘对手’之战”这“三场战役”。他表示,希望全体一院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冲突传统思维的束缚,创新思路再出发;突破固化利益的藩篱,轻装上阵再出发;敢“啃最难啃的骨头”,咬紧牙关再出发;“板凳能坐十年冷”,沉下心来再出发,努力创造“市一重器”、“市一方案”,全面提升医院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他鼓励全体市一人要追梦、圆梦,敢于“站排头、扛红旗、当第一、创一流”,坚决做到“七个坚持”。随后,他对近年来一院的改革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C255

会上,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对一院2018年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与建设成效向陈国强做了补充汇报,并对如何依托医学院的综合实力补齐医院发展中的短板,谈了几点思考。


EE65

座谈交流中,胡翊群、吴正一、冯运等分别就对一如何推进改革发展提了建议和思考。

11428

在认真听取汇报、不时插话参与座谈交流后,陈国强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近年来医学院改革发展情况做了整体回顾,重点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也是他本人作为医学院院长的“三大忧虑”:一是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力是否真正达到了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水平;二是我们的科研能力是否达到了能够为我们国家解决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领域“卡脖子”问题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水平;三是我们的临床医疗服务是否达到了能够制定符合中国人实际的诊疗指南或标准的水平。针对这三大忧虑,依托国家“双一流”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医学院重点推了创新团队建设、临床科研支撑平台建设等几项重大改革,并继续深入推进双“百人”、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提升临床医学学科内涵的重要举措。

他指出,近年来,附属一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教学方面,已经成为医学院系统内的标杆了,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特别是在2018年成功获得了眼部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他强调,一院的发展成绩是突出的,但推动医院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还在于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他进一步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抓住抓实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契机,不遗余力地加大加快人才引进的力度和速度,特别是重点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去激发引进人才的创新活力,为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第二,要沉住气、静下心,积极主动对接好医学院推出来的系列改革举措,切实完善临床研究体系建设,扎扎实实地把医院的临床研究中心这一基础做好、打实,成为全医学院、乃至全市、甚至全国临床研究中心的样板。第三,要调动全院资源,加大对眼部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支持,医学院也要进一步做好政策支撑、服务和新一轮布局谋划等工作。第四,要进一步总结并推广一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真正推动医学院本科教育同质化目标的实现。最后,他要求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务必要对调研反映的问题加以认真研究,及时给与反馈或提出改革建议方案。

医学院院办、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学科规划处、医管处、研究生院、临床研究中心等部处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