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教育部基础医学类教指委成立大会召开
2019-01-19 浏览( 来源:基医教指委秘书处 
 撰稿:
 摄影: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基医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科教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40所医学院校的41名基医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和上届(2013-2017)基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教授应邀与会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副院长郭晓奎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作为东道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基医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主持。

陈国强院士首先代表交大医学院和基医教指委对各位委员和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年终期末,全体46位委员中,能够有41位委员莅临会议,实属不易,这充分说明各位委员对教指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意识,同时给予自己更大的信心和责任。他表示,在教育部与各位委员的信任和支持下,本届基医教指委将一如既往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

王启明副司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新一届基医教指委成立及46名新任委员表示祝贺,并对王宪教授带领上届委员围绕基础医学教育改革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教指委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指导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教育部各级领导对本届教指委寄予厚望。他带领与会委员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系列重要讲话,并对基医教指委工作做了系统部署。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振兴本科教育,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并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贯彻始终。基础医学教育要抓住全面实施健康中国的历史机遇,抓住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时代机遇,抓住医教协同的战略机遇、加快新医科建设、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健全一流质量保障体系、以多学科为支撑,以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为抓手,努力培育具多学科背景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本届基医教指委应聚焦学习研究、聚焦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聚焦师资能力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协助教育部将上述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随后,王启明副司长为本届基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陈国强主任委员与王韵、汤其群、来茂德、姚智和崔慧先等5位副主任委员为与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王宪教授从建立定期工作会议制度、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基础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探索教指委与学会联合工作模式、开展基础医学师资培训、推动基础医学本科生科研竞赛等方面向本届基医教指委委员们介绍了上届基医教指委工作和宝贵经验。

秘书长蒋益分别就《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划》及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讨论稿进行了介绍,与会委员对工作细则、工作规划及工作计划进行了逐条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上述系列工作文件。会议在要求委员严守各项工作制度,深刻领会中央及教育部政策文件精神的同时,确立了以专项工作组构架落实教育部布置任务的未来工作模式,通过设立拔尖人才与实践创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文化建设、师资培养、教材建设及教育教学研究等7个工作组,由主任及副主任委员担任组长,若干委员及一定量非委员专家担任组员,在基医教指委授权范围内,从着力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智库、抓好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力推示范性“金课”建设、强化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注重高质量教材的编审和使用,抓好高校学风教风建设等方面务实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

最后,主任委员陈国强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未来4年,是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期。希望各位委员以高度的荣誉感、使命感、方位感、紧迫感,推动基医教指委工作高效开展,充分发挥好教指委“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现阶段,各工作组需依照大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找准基础医学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凝练出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的科学问题,并根据教育部高教司要求,提出基础医学类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咨询意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基础医学学科提供坚实保障。



大会期间,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与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受邀分别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现状和基础医学院开展的整合课程、教学激励计划、人才评价体系等做了介绍,受到与会成员高度评价。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