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举行成立40周年报告会
2019-01-08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简称儿研所)迎来了40华诞。2018年12月28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举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出发——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报告会》。大屏幕上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展现了儿研所40年来的光辉历程,庄严又温馨。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乾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向儿研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儿研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发来贺信。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新华医院及儿研所老专家代表、各临床科室(部门)代表、儿研所职工等共计200余人。报告会由儿研所副所长董艳主持。

儿研所所长蔡威教授作专题报告,回顾了儿研所4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蔡所长介绍,儿研所创建于1978年,是一家基础与临床研究、教学和预防相结合的医学研究机构。祖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儿研所对我国儿科事业不断创新和发展的40年。德高望重的著名儿科专家高镜朗教授是儿研所第一任所长,著名的儿科教授郭迪、丁文祥、吴圣楣和蔡威先后担任儿研所所长。他们从风华正茂到满头银发,在儿研所40年的创业史里书写了精彩的一笔。自建所以来,儿研所一直活跃在儿科医学发展的前沿,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211”工程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儿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卫生部中国遗传医学中心新生儿筛查和遗传代谢病部,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串联质谱遗传代谢病筛查;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儿童体格生长和社会心理发育合作中心, 是世界人口基金会P06项目的牵头单位;同时也是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经过40年的发展,研究领域已经涵盖小儿内科和小儿外科多个专业,目前有小儿遗传代谢、内分泌疾病、细胞分子遗传、小儿消化营养等多个研究室。先后获各级各类科技进步奖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近10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2项,研究成果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上海市卫生系统百人计划、浦江人才计划、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25人次,为儿科医学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0余名。

最后,蔡威对儿研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所有重点、室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努力方向,表示将为我国儿科医学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回顾了新华医院儿科体系架构,指出新华医院和儿研所同根相生,息息相关,历经40年创新和发展,儿研所已经成为儿科学的重要科研平台。孙锟还介绍了新华医院的学科建设思考,提出了新华医院儿科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指出要秉承“整合、打通、共享”的理念,突破机制体制,共享资源、优势互补,以儿内科、儿保科、儿外科的临床资源为基础,依托“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和“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两大重要科研学术平台,整合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的教学资源,达到医教研全面融合,组成一个临床、科研、教学一体化,相对独立又统一的“儿科学科特区”——新华儿童医院,从而促进学科整体竞争力提高,全面提升新华儿科在全国儿科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学科领先优势。孙锟最后强调新华医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儿研所的建设和发展,共同提高新华儿科国内外的影响力。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儿研所将以建所4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海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征程中积极创新发展,努力奋斗,为推进我国儿科医学和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不断培养优秀人才,创建优势学科,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