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 2020-11-11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10月16日至3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迎来了来自云南省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卫生监督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21名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旨在提升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综合职业能力及服务水平的培训。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上海市坚持对云南省实施对口支援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德宏州是上海市青浦区长期对口支援地区,受德宏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南省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负责承办,近年来已成功举办多次,办班工作得到青浦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

开班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主任杨英主持,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费凤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出席开班典礼。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科长朱福林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费凤英首先致辞,她指出,青浦区与德宏州是长期对口支援单位,此次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的学员将学习上海公立医疗机构先进管理方式、医院运营模式、公立医疗综合改革实践情况等医疗机构运营情况,希望能够帮助所在单位建设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的医院管理制度,为民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作动员讲话。他首先热烈欢迎来自德宏州的21名学员,并向学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历史沿革、近期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培训形式、培训目标及培训注意事项等。

随后,学员代表朱福林发言。他首先感谢青浦区卫健委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培训班的精心安排,介绍了云南德宏州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目前医疗卫生服务开展情况。他表示,所有学员将全身心投入两周的学习培训中,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培训班采用理论讲座、医疗机构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配合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叶福林副校长、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立巍、仁济医院宝山分院院长孙晓凡、徐汇区中心医院副院长葛春林、华山医院门办副主任邱智渊、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宿飞、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成钢等为学员讲授包括医院党政建设、上海医疗综合改革情况、医疗相关法律解析与运用、医疗纠纷规范化处理、医院精细化管理、医院人文建设与服务管理创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现代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医联体建设及智慧医疗介绍、互联网医院建设实践与探索等内容。

本次培训在青浦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学员们参观了青浦区冬雷脑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青浦区盈浦社区服务中心。在与青浦卫健委的专场座谈交流会上,学员们积极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培训除了理论学习之外,还安排学员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云医院、瑞金临床模拟中心参观学习,让学员能够更直观地理解理论课程内容。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学习了建党历程,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为期       2周的培训很快进入尾声。学员们重新总结培训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内容,对本次培训班所学知识进行了学习感受分享和小组交流,为本次云南省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过两周紧密而丰富的培训,学员们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同时也更加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今后能为云南省德宏州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带去新的管理思路与建议,不断促进云南省各县市地区基本医疗卫生发展。

撰稿人:丁盈

图片摄影:丁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11月5日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