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写作管理办法
时间: 2014-06-05 来源: 教学办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医学院分院

毕业论文写作管理办法

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效果的综合考核办法。为了提高学员毕业论文撰写质量,使毕业论文在内容上和格式上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毕业论文申请

(一) 根据教学计划,毕业论文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

(二) 学生在听取毕业论文撰写讲座后,确定选题,填写开题报告,即作为毕业论文开题申请。

(三) 申请毕业论文延期者,可由本人在最后一个学期开学后向所在学习中心提出延期申请。论文延期者,该学期不参加毕业考核,不予毕业。

㈣ 对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不满意者,可在有效学习期限内支付重新学习费,申请重新学习。

二、毕业论文格式

毕业论文允许以论著和综述两种格式撰写。综述格式只适用于不申请学士学位的同学;申请学士学位的同学必须以论著格式撰写毕业论文。

(一) 论著

论著应该用中文撰写,要求内容完整、准确、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应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和法定的计量单位。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全文必须统一,插图、照片清晰可辨。

论著应该包括封面、论著原创性声明、摘要(含论文中文题目)、ABSTRACT(含论文英文题目)、目录、正文或程序、结束语、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

1、论文封面(包括扉页):采用学院规定的统一格式,封页上填写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字)、年级、学号、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学科(专业)、实习单位等内容。

论文题目避免使用不常用的缩略语、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在全文中出现的题目都应该完全相同。书写要求用宋体三号字(加粗)居中,章、节题目用宋体四号字(加粗),其他用宋体小四号字。

2、原创声明:见学院统一样式(附件),论文作者签名后生效。

3、中文摘要:中文摘要(注明关键词)是将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简短明了地陈述出来,它包含论文中的基本信息,体现研究工作的核心思想,即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信息。摘要有数据、有结论,是一篇完整短文,可以独立使用和引用。一般包括科研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实验方法、研究成果、结果和最终结论。中文摘要一般不宜超过500字。

4、正文:论著正文是主体,是文章的核心部分。正文通常按引言、材料(对象)与方法、结果、讨论与结论等部分展开。作者收集的各项主要数据和所进行的统计学分析,在结果部分列出,提倡使用规范明晰的表和图;作者的观点和理论阐述应根据结果在讨论与结论部分进行。

正文段落首行空两个字,段落间不允许空行;正文章节层次的表示方法:1、1.1、1.2、1.3;  2、2.1、2.2等依此类推。正文字数:不少于3500字。

5、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出。在引用别人的科研成果时,应特别注意在引用处加以说明,避免论文抄袭现象发生。应该按下列顺序注明所需要的内容:

    (1)著作: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注明引用的页码);

    (2)论文: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时间(注明页码);

    (3)网文:作者、论文题目、网址:

 (二) 综述

1、综述是在搜集了某一研究领域或专题的大量文献和参考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归纳和分析反映某一课题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动态与成果、前沿问题、争论焦点、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的介绍和评论文章。“综”,就是要求对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使材料更精练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述”就是要求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评述。

综述应包括封面、摘要(含论文中文题目)、目录、引言、正文、结论和参考文献等部分。

2、摘要(含论文中文题目)应介绍综述的意义、范围、主要内容和结论,不超过500字;应列出关键词,关键词的最后一个是“文献综述”。

3、引言要说明写作的目的意义,介绍有关的概念、背景和综述的范围。引言应简明扼要,不超过500字。

4、正文是综述的主体,在正文中应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进行分析比较,并对涉及问题展开评述。可按年代顺序、涉及问题的不同方面、学者的不同观点比较分段落综述。应特别注意不应遗漏对代表性强、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的文献的引用和评述。

正文段落首行空两个字,段落间不允许空行;正文章节层次的表示方法:1、1.1、1.2、1.3;  2、2.1、2.2等依此类推。

5、结论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对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正文和结论不少于3500字。

6、参考文献的格式同论著要求。篇目不少于10篇;近三年内的文献不少于7篇,其中必须包含1篇外文文献或2篇介绍国外情况的文章(文摘)。

7、字体要求同论著。

三、毕业论文写作程序

 (一)准备及选题阶段:

    1、听毕业论文撰写讲座;

    2、通过学院网页,了解本办法及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等有关要求;

    3、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己熟悉或拟深入研究的领域,初步确定选题;

    4、尽量多地查阅文献,收集数据资料;并详细记录资料的来源(包括作者、期刊名、文章题目、出版单位、时间、页码等)。

    5、申请开题,填写开题报告。

(二)确认导师、提交提纲:

1、由学习中心按导师资质要求和学生选题,推荐或确认导师,由导师签署开题意见。

2、认真对待导师提出的开题意见,在导师指导下修正选题,补充资料;

3、撰写提纲交导师审核,在导师指导下补充修改,直至获得导师认可,转入撰写初稿阶段。

(三)撰写初稿;

    l、根据提纲撰写初稿;

    2、在初稿写作过程中,提纲和结构会有所改动或调整,甚至可能要重新选题。因此,要与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向导师请教或接受导师的指导。如需重新选题,则要重新确认导师及提交提纲并获得导师认可,但不延长论文写作时间。

(四)审阅、修改、定稿(2周)

    1、学生应该及时提交初稿,请指导老师审阅:

    2、按照导师的意见及时认真修改:

    3、按照学院格式要求排版、定稿。

(五)打印、装订

    1、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定稿以后,学生方可打印、装订毕业论文;

    2、必须采用A4纸格式打印:

    3、必须提交与打印稿一致的电子版毕业论文以及一份书面装订稿;

四、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一) 成绩评定要求

论著:

1、选题新颖,能够紧密结合实践,有新意;

2、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导师请教、并接受导师的指导;

3、观点明确、概念清晰。资料翔实、来源可靠。数据真实、正确。论据充分、有力;

4、文理通顺,结构合理,层次清楚,书写规范;

5、在理论或应用方面有一定创新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6、正文字数:不少于3500字;

7、文献引用限制:

①    单篇文献引用字数,不超过600字;

②    累计引用资料比例,不超过正文40%

综述:

总体要求:需较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并能全面综述文献知识。

1、选题能够紧密结合实践,目的意义明确;

2、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导师请教、并接受导师的指导;

3、所引文献广泛全面,有代表性,分析逻辑性强,观点正确;

4、文字通顺,结构合理,层次清楚,书写规范;

5、正文字数:不少于3500字;

6、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以近三年内的文献为主,必须有介绍国外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研究进展性的文章。

(二)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判定:

①选题宽泛,与所学专业联系不紧密,没有现实意义;

②未及时接受导师的指导,不按时提交提纲、初稿或修改稿;论文终稿达不到对毕业论文格式和内容的基本要求。

③数据混乱,基本观点错误,资料贫乏,不能支撑结论;

④结构不合理,层次不清楚,文字不通顺;

⑤抄袭,论著中单篇文献引用文字超过600字,累计引用资料比例超过正文40%;

⑥综述仅简单汇总专著、教科书、讲义的理论,资料陈旧,未反映命题的发展需求,参考文献少于规定要求。

⑦正文字数少于规定要求;

⑧论文答辩中,基本概念不清,思维混乱,不能回答专家质疑及自身对论著的贡献,结论不正确。

说明:只要符合以上条件中的任何一项,毕业论文最终成绩就可为不及格。

五、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抽查和论文答辩

(一)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

(二) 以综述格式撰写的毕业论文、不申请学士学位的论著格式的毕业论文,由各学习中心聘请两位或以上相关专家按上述标准进行成绩评定;专家认为有必要时,也可要求学生进行答辩。各学习中心评定的成绩可评为中及以下等级;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等级,可以毕业。

申请学士学位的论著格式的毕业论文,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论文评审和答辩,答辩成绩达到良及以上等级,可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

由各学习中心进行成绩评定的论文,学院将按比例进行抽查;被抽查到的论文由专家组决定论文最后成绩。

毕业论文最后成绩不及格,不能毕业。

(三) 学位论文答辩

所有拟申请学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专家组进行学位论文(论著格式)评审和答辩,答辩成绩达到良及以上等级,可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

1、申请参加学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要亲自递交“学士学位申请表”,并应该反复熟悉毕业论文,了解选题背景及目的,核实数据资料来源及方法,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准备回答论文科学性、真实性的质询。

2、答辩会由学院统一组织;答辩专家小组一般由学院聘请的本专业或相关专业3名或以上专家组成。

3、答辩过程安排

首先,答辩者脱稿陈述毕业论文主要内容;答辩者在参加答辩前应准备PPT讲稿、数据原始资料及与论文相关的文档(如调查表、公式、引用的经典文献,等)。

其次,答辩专家提问,答辩者回答问题。答辩者在回答问题前可有10分钟的准备。

最后,答辩专家小组审核评分。

(四)毕业论文成绩一般在答辩后45天左右在网上予以公布。

(五)各学习中心专家和学院专家组可以推荐候选优秀毕业论文;经讨论确认的优秀毕业论文和部分学位论文将在学院“论文园地”栏目中全文公布。如发生著作权纠纷,由作者本人负责。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