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工作的管理办法
时间: 2013-09-26 来源: 教务办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学院医学院分院

阅卷工作的管理办法

 

阅卷工作是考试环节中的重要环节,为保证阅卷质量、减少出现差错的概率,对我院各类考试的阅卷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入学考试阅卷管理

(1)入学考试的试题一般以选择题为主,全部由考务办分室专人采用机阅方式,并专人负责登分。

(2)部分试题需用人工批阅时,在考试完毕的当天,送阅卷教师,一般要求3天内批阅完毕,有考务办公室专人将成绩登记入册。

2.毕业理论考试阅卷管理

(1)入学考试的试题一般以选择题为主,全部由考务办分室专人采用机阅方式,并专人负责登分。

(2)毕业理论考试成绩是按一定比例进入毕业综合考试成绩,该比例计算方式由教学办公室确定。

3.课程考试阅卷管理

因课程考试要求不同,试题类型多样,在阅卷管理上采取相应的管理要求:

(1)教师在阅卷前,首先要对试卷口袋上的应考人数、实考人数及缺考学生人数都要有所了解,一旦发现实际考试人数与试卷发生差错时,要及时与学院考务办进行联系。由考务办公室与学习中心进行了解和核实,以保证试卷尽量不出差错。并在拿到试卷后二周内批阅完成。

(2)一般不主张采用全部选择题形式,但有些课程要与统考课程接轨,如统考是采用全部选择题或是非题,在课程考试中,也可采用全部选择题和是非题,凡是此类试题,一般也主张由出题教师自己批阅试卷,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自己出题的易难度,以便在今后出题质量上有所提高。

(3)对于一般的试卷,要求尽量能做到多名教师流水形式阅卷,可以减少阅卷的差错。阅卷教师要对每部分的批阅结果能在试卷上体现来,并有问卷教师签名。以便学生和学习中心对试卷分数有疑问,核查时可做到“有据可查”

(4)对阅后的学生试卷,能做到复查,尤其是卷面分在60分以下的试卷,作为重点复查,以免有差错。

(5)阅卷结束后,主要阅卷教师要将学生考试成绩登记在成绩册上,由考务办公室再将成绩登入计分系统,以便学生和学习中心从网上了解考核成绩。

(6)如在查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于的卷面分数统计错误,由考务办公室立即给予纠正。如是阅卷中的问题,应由考务办公室主任与主要阅卷教师进行意见交换,发现有错的就立即纠正。上述的错误问题加以纠正后,由考务办公室向学习中心进行通报。

上述管理办法如与国家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有冲突时,均以国家或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2013年7月修订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