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
时间: 2014-01-20 来源: 教学办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

自1999年在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来,我国网络教育呈蓬勃发展的趋势,试点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顺利,取得了可喜的经验和成果,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 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教育的规范管理,提高网络教育的社会声誉,确保网络 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经研究,我部决定对现代远 程教育试点高校(以下简称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的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的部分公共课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考”)工作 在我部领导下,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成立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具 体组织落实。

二、统考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标准。

三、考试对象为试点普通高校的本科层次网络学历教育的学生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学生。2004年3月1日以后(含3月1日)入学注册的学生的统考合格成绩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 子注册资格的条件之一。2004年3月1日之前入学的学生的统考成绩作为试点高校网络 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2004年将对部分地区和部分高校的网络教育学生进行试点 性抽查考试。2005年开始对2004年3月1日之后入学注册的所有学生进行统考。对2004 年3月1日之前入学注册的网络教育的学生仍采用抽查考试的办法。

四、统考初期原则上每年组织两次。统考初期以常规纸笔形式进行或机考、网考, 逐渐过渡到完全无纸化的机考、网考。

五、2004年统考科目为英语和计算机基础,2005年开始,统考科目增加高等数学 或大学语文。凡参加统考的学生都需参加英语、计算机基础考试,2004年3月1日之后 入学注册的理工科类学生加试高等数学,文史类学生加试大学语文,农林医药类和艺 术类专业学生由学校选择高等数学或大学语文之一进行考试。具体专业的考试要求将在实施意见中公布。

六、已具有国民教育系列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或参加相关的全国统一考试达到一 定要求的学生可以免考。具体要求将在实施意见中公布。

七、统考具体实施意见另行发文。 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公共课全国统一考试是提高网络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一项重 要举措,各有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做好统考的舆论宣传工作和各项组织工作,保 证统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育部办公厅

  二00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