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CNKI (中国期刊网)

 分类:全文库

 学科:综合

 语种:中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学位论文

 数据库责任人:王庆稳

 地址:

  https://www.cnki.net/   


使用说明:

校内镜像站最大并发用户数为75个,主站点最大并发用户数为300个。

CNKI数据库目前提供了2种文件格式的原文献:KDH文件、PDF文件。这2种文档均需要阅读文献的用户在本机上下载并安装其专用的阅读工具: KDH文件需要安装CAJViewer阅读器;PDF文件需要安装Adobe Reader阅读器。

一、简单检索:

简单检索提供了类似搜索引擎的检索方式,用户只需要输入所要找的关键词,点击“简单检索”就查到相关的文献。

二、标准检索:

在标准检索中,将检索过程规范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输入时间、支持基金、文献来源、作者等检索控制条件;

第二步:输入文献全文、篇名、主题、关键词等内容检索条件;

第三步:对检索结果进行分组分析和排序分析,反复筛选修正检索式得到最终结果。

三、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为用户提供更灵活、方便地构造检索式的检索方式。

点击“+”可以增加检索条件行,并与上一行检索条件自由组配逻辑关系,最多可以增加 7 行。同时,可限定文献发表时间范围条件缩小检索范围。

检索项包括:题名、关键词、主题、全文、作者、第一作者、作者单位、文献来源。

四、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用于图书情报专业人员查新、信息分析等工作,使用逻辑运算符和关键词构造检索式进行检索。

五、引文检索:

引文检索以检索参考文献为出发点,根据文献的引用关系,找到引用文献。引文数据库中的所有文献都与其它文献具有引用或被引用的关系,引文检索是通过这些关系检索到文献。

六、学者检索:

学者检索是通过学者姓名、单位、研究方向关键词等信息,查找学者发表的全部文献及被引下载等情况。通过学者知网节可以全方位的了解学者主要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等情况。

七、科研基金检索:

科研基金检索是通过科研基金名称,查找科研基金资助的文献。通过对检索结果的分组筛选,还可全面了解科研基金资助学科范围,科研主题领域等信息。

八、句子检索:

句子检索是通过用户输入的两个关键词,查找同时包含这两个词的句子。由于句子中包含了大量的事实信息,通过检索句子可以为用户提供有关事实的问题的答案。

九、工具书及知识元搜索:

知识元检索是将文献总库中的作者、学术术语、概念、数字、图形、表格等知识元信息抽取出来,为用户提供有关知识元的事实检索。


概要:

我校目前已正式订购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的以下数据库: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该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国内8200多种重要期刊,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为主,同时收录部分基础教育、大众科普、大众文化和文艺作品类刊物,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

《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至 2006 年12月31日,累积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37万多篇,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5万多篇。收录年限: 1999年至今。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我国2000年以来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等单位的论文集,年更新约10万篇论文。至2006年12月31日,累积会议论文全文文献近58万篇。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公开发行的700多种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数据库。至2006年12月31日,累积报纸全文文献645万多篇。

《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内容覆盖基本国情、地理历史、政治军事外交、法律、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生活、人物、统计资料、文件标准与法律法规等各个领域。收录年限: 1912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