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Pubmed

 分类:文摘库

 学科:医学/生物

 语种:西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

 数据库责任人:

 地址: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   


使用说明:

PubMed检索系统所提供的书目信息数据库主要来源于MEDLINE和PREMEDLINE。其中PREMEDLINE是指将要进入MEDLINE数据库的文献先做成一个数据库,数据为每天更新。PubMed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使用户可以非常容易地在普通检索界面进行检索(普通检索界面可通过布尔逻辑组配执行高级检索界面的功能)。

1 主题检索

在检索式提问框中输入一个或更多的词,然后按回车键或用鼠标点击`search’按钮,PubMed就会利用`自动词语匹配’功能将重要的词或词组用`AND’组合在一起进行检索。当然,也可使用MeSH/副主题词组配格式(MeSH为Medical Subject Headings的缩写,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写的医学主题词表),如neoplasms/diet therapy[mh]**。“自动词语匹配”是检索系统将输入的检索词根据MeSH注释表、期刊名注释表、常用词组表和作者索引进行匹配。

2 作者姓名检索

输入作者姓名时应采用姓+名(名的首字母缩写,不用标点符号)的格式,例如SmithJA。PubMed将自动地截取作者姓名中名的首字母以适应不同的名缩写。如果只输入作者的姓,PubMed会在包括作者字段在内的所有字段进行检索,例如只输入Yang,则PubMed将象下面一样检索:Yin-Yang[mh]或Yang[tw]。此外,如果使用双引号“”将作者的姓全称和名的第一个首字母引起来,并用作者检索字段标识符[au]限制,如“smithj”[au],PubMed将关闭自动截词,且检索姓名中名只有一个字母缩写的作者。

3 期刊名称检索

可以输入期刊名全称检索,如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期刊名MEDLINE缩写名称检索,如molbiolcell;或ISSN号检索,如1059-1524。

如果期刊名称正好是医学主题词表(MeSH)中的词,例如genetherapy、science、cell,PubMed会将其当作MeSH词进行检索。因此,在此种情况下应使用期刊名称检索字段标识[ta],如genetherapy[ta]。

如果期刊名称是一个单词,也需要使用期刊名称检索字段标识,如scanning[ta],否则会在所有字段检索该词。

推荐使用期刊名称全称或MEDLINE缩写形式检索期刊。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以前的引文中,ISSN号是不能保证的。

4 截词检索

在词的末尾加*号,PubMed就会检索出以该词为词根的所有词,例如,staph*,但不包括*号后有一个空格的词组,譬如,infection*包括infections,但不包括infection control。此外,截词检索将关闭自动词语匹配功能,也不能进行扩展检索。如:heart attack*不会匹配MeSH词,也不会扩展检索my-ocardial infarction、myocardial stunning、shock,cardiogenic这些方面的文献。

5 词组检索(规定PubMed检索一个词组)

如果PubMed检索在常用词组列表中已有的词组,如poi-son ivy,PubMed就会把它作为一个词组来检索。但有时Pubmed可能找不到相应的词组,如brca1,此时可通过给一个词组加上双引号,使得PubMed将其当作一个词来进行检索,如“brca1”。需注意的是,使用双引号规定PubMed进行词组检索,PubMed就不会执行自动词语匹配功能和扩展检索功能。


概要:

PubMed是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 (NLM) 所属的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 (NCBI) 开发的因特网生物医学信息检索系统,位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平台上。该系统通过网络途径免费提供包括MEDLINE在内的自1950年以来全世界70多个国家4300多种主要生物医学文献的书目索引和摘要,并提供部分免费和付费全文链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