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FAQ
常见问题FAQ

 

流通阅览类

电子资源类

参考咨询类

荐购及捐赠图书类

其它问题

 

 

 

流通阅览类:

问:图书馆哪些书可以外借?哪些书仅供馆内阅读?数据库类型

答:中、西文期刊与二楼中文阅览室的种子书为馆内阅览或复印,仅供馆内阅读,恕不外借。
   古籍原书不外借,仅提供自带U盘或计算机的电子版外借,具体请致电63846590-778035咨询。

 

问:我最多能借几本书?能借多久?能否续借?

答:请见下表

读者类型

最大借阅册数

借期

续借次数 *

图书类型

职工

15

45天

3 *

中外文

附属医院职工

15

45天

3 *

中外文

博士后

15

45天

3 *

中外文

本科生

10

45天

1

中外文

研究生

15

45天

1

中外文

非本校人员

5

45天

1

中文

* 在无人预约情况下方可办理续借

 

问:如何续借、归还、预约图书?图书逾期未归还怎么办?

答:续借图书方法:读者可登陆图书馆网站查询借书信息,并注意归还日期。在应归还日期前5日内,且该书无人预约情况下可进行图书续借。请登陆图书馆网站,进入“我的图书馆”办理网上续借或携校园一卡通至一楼服务台办理人工续借。
    
归还图书及逾期归还:中、西文图书借、还手续一般均在一楼自助借还机上办理,如遇问题请至服务台人工办理。读者应在归还日期前及时归还图书,若逾期则需交纳逾期费:每本0.05元/日。

 

预约图书方法:读者所需图书已全部外借情况下,可在网上或服务台办理预约手续。预约书到馆后,本馆会向读者发送短信或邮件(仅限在本馆留有个人信息读者)通知,但系统只保留7天,逾期自动清除。
 

问:阅读完的书刊放在哪里?

答:书刊阅览室实行全开架服务,读者阅览后的书刊请留置在阅览桌上或放置在书车上,无需上架。

 

 

电子资源类:

问:我可以在校外下载图书馆订购的电子文献吗?
答:可以的,医学院师生在校外可通过医学院的VPN或交大的JAccount方式访问图书馆订购的数据库,下载电子文献。关于VPN的使用说明详见医学院网络中心的相关介绍; 关于JAccount的使用说明详见交大网络信息中心的相关介绍。
 
问:我可以在图书馆电脑上阅读电子版古籍吗?
答:您可在图书馆特藏阅览室指定计算机上在线阅读古籍详细书目和全文,并可通过计算机进行古籍检索和简明书目查询。

 

 

参考咨询类:

问:图书馆可以帮我拿到全文吗?     
答:可以的,本馆与国内外文献服务机构合作,为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科研人员提供全文传递服务。读者可通过到馆、电子邮件形式向资源共享办公室提出申请,申请时应提供所需资料的准确来源(期刊-刊名、年代卷期、页数、文献题名、作者等信息),至图书馆二楼阅览室内资源共享办公室填写纸质版申请表,或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能否获得全文通常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费用按实际提供馆收费标准确定     
      
问:如何委托查新,费用如何支付,是否有发票?     
答:查新委托人须到图书馆502室委托科技查新项目,同时带好课题标书,查新委托单(纸质版和电子版),并当场签订合同。查新费用须到东院财务处支付,现金、刷卡均可,并可拿到有抬头的机打发票。     
      
问:如何委托SCI引证检索,费用如何支付,是否有发票?     
答:委托人可以通过网上EMAIL委托,也可以到图书馆502室现场委托,两种委托方式选择其一即可。费用为现金支付,可拿到定额发票。     


 

 荐购图书类:

问:我想要的书图书馆未购入,可以推荐购买吗?
答:可以的,读者可通过图书馆主页、邮件等多种方式向本馆荐购文献,并尽量准确详细的描述荐购文献(包括文献名称、著者、ISBN/ISSN、出版社/年等);读者荐购的文献类型可涉及中外文图书、杂志、报纸或电子类文献等;依据我院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科研需求以及本馆馆藏情况,经工作人员审核,确认是否采购读者所荐购的文献,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读者推荐人应提供详细的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沟通联系。当推荐的图书采购到馆并登记入库后,本馆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推荐人前来借阅。


 

其他类:

问:我的东西寄放在图书馆是否可以过夜?
答:
图书馆内提供寄包箱供读者免费使用。存放时间为每天8:00~22:00。当日闭馆后寄包箱将被开启,箱内物品即被作为无主物品进行统一清理。
 
问:雨天进入图书馆,我的可随身带入阅览室或电脑教室吗?
答:
雨天进馆,请将雨伞放在底楼雨伞架上,或用自备袋装好,请勿放在走廊过道上,以免给其他读者带来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