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专网

 

控烟专题
屋顶之下——被忽视的室内烟霾
 
 

  2015年度《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3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同时透露,《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工作已成为2016年市人大立法计划正式项目,这也意味着年内上海有望实施室内全面禁烟。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说说室内烟霾的事儿,究竟室内吸烟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危害?

  

  室内烟霾是什么?

  室内卷烟燃烧产生的烟草烟雾俗称“烟霾”。

  烟霾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室内PM2.5浓度含量超标时,人会出现轻微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

  (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2.5微米的颗粒物)

  

  烟霾从哪里来?

  烟草烟雾可以分为3种形式:主留烟、呼出烟、侧流烟。

  二手烟烟雾中的非气体状毒性化合物还会附着在头发、地毯、窗帘、衣服、家具等各种物体表面形成三手烟。

  

  烟霾会带来哪些危害?

  权威机构研究表明:

  粒径在0.25~0.50微米的颗粒物的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最为显著,对心血管影响尤甚,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

  烟霾颗粒直径大小:0.107微米~0.4微米,正是最危害人体健康的颗粒区域!

  烟霾除了自身可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之外,烟霾小颗粒上还可以吸附各种卷烟燃烧产生的致癌物,如金属镉、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放射性元素等。

  面对如此强大的隐形敌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1、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2、发现有人在禁烟场所吸烟时上前劝阻,或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

  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打印本文    收藏本    关闭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