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系部新闻

2018年“奥普公益金支教金”山山圆梦支教师生感想篇

2018-07-31 08:33:48   点击:

               
                                                                        (带队老师:梁璆荔)
        我作为带队教师参与了本次交大医学院山山圆梦暑期社会实践安徽寿县小拐小学支教团活动,与9位来自17级检验、营养及15临八的同学赴安徽小拐村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在整个过程中,队伍中的同学展现了各自的优秀品格,发挥互相帮助、吃苦耐劳、细致认真的精神,为本次支教活动的圆满成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个同学身上的闪光点,看到了队长徐扬同学的温柔沉稳,她协调组织全队成员每天的工作安排,可谓井井有条。看到两位分管财务的同学陆佳妮和陈炜,细心周到,鞍前马后地为整个队伍作好后勤工作。担任班主任的王叶佳同学每天兢兢业业,关心每一个参加夏令营的小学生,可爱的她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美丽的吴晗同学用相机记录支教生活的点滴,美厨娘林康佳和暖男倪铭晨承包了我们这几天的饮食,在简陋的厨房里用简单的食材给我们做出一顿顿可口的饭菜。科学老师陈玖与体育助教张义鹏两位男生不仅能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更是在文艺汇演中以他们“惊艳”的舞姿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给这个团队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而我作为他们的带队老师,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和过程中展现的稚气又成熟的青春气息,不禁为他们点赞,愿这次短期的农村支教经历能给同学们带来成长、带来历练及展开新征程新挑战的勇气和信心,也愿同学们能将支教过程中形成的良好的生物钟,延续到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所拥有的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徐扬 (队长、美术老师)
        回家的火车上,看着窗外的一草一木,不禁有些恍然。六天的时间,不长不短,却足以让我们成长许多。那是一个放眼望去满是绿油油农田的地方,那是一个夜晚满天星斗的地方,那是一个拥有最可爱最淳朴的人们的地方,那是一个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地方。那是一个我记忆里不会忘记的地方。
      在那里,我学会用爱去包容一切。在小拐,孩子们的笑容是我见过最美丽的事物,没有之一。也许他们很调皮,他们什么都不懂,可是,当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认真的态度、积极的帮助,我知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后一天文艺汇演,有个孩子把我拉到教室门外,拿出一个笑脸形状的木质饰品,还挂有回形针,腼腆地对我说:“老师,我把它送给你,希望你每天都快乐。”一股暖流刹那涌起,我朝她笑笑,弯下腰抱了抱她。心里想着,我会一直将这个笑脸带在身边,看到它,就会想到这里,想到这个叫作乐乐的孩子。这种感动,可以铭记一生。“当你说需要个夏天,我会拼了命努力”。
      在那里,我收获了友谊。对所有的队员们,我想说一句谢谢。像我这样一个家务活小白,如今也学会了洗碗捡菜淘米。每天,一点一滴,我们都在体验和合作中成长着。我看见了他们和象牙塔中不同的一面,他们更优秀的一面。可爱的男生们,会切菜煮饭,并且勇于尝试新的菜式,来改善我们的伙食,也会跳舞,他们不怕出丑,而是自信地去展示自我。美丽的女生们,是体贴的大姐姐,教授孩子们时循循善诱,下课后和孩子们聊天游戏,她们还是大通铺里说着悄悄话的姐妹。我想,遇见你们,大概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了吧。
      在那里,快乐从来不会迟到。我们听着民谣、数着星星、赶着鸭子。过着最朴素的生活,闻鸡起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珍惜着大自然所赋予的一切。老校长一家对我们关照有加,让我们在电扇下歇息,与我们聊天。我知道,他们一定是喜欢我们的,更是对我们有所期待的。渐渐地,我们会主动去关心他们的身体,与他们分享生活点滴。原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关心,就是最纯粹最简单的快乐啊。草在结它的子,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聊着天,就十分美好。
有人说,支教一次,无悔一生。如今看来,确有其事,而且,想尝试更多这样的经历,想遇见更多的有趣的人,想去到更远的远方。

                
                                                                     王叶佳(班主任、生理老师)

    支教的梦终于暂且完结了。
    最欣慰的就是排练的时候孩子们都那么调皮,喊到老师们嗓子都哑了也很无奈了,但最后的效果却出奇地不错。
最幸运的就是见到这么广阔的天地,这么和谐的氛围,这么多的星星。
    最开心的是最后一天顶着小朋友帮我梳的马尾去表演,每个孩子今天都好乖。
    最难忘的就是在厨房开心地讨论烧什么,在办公室用音箱放歌自嗨,晚晚在寝室围成圈圈开狼人,在教室练习幼稚园抖音舞蹈还需要小朋友们指点江山。
    最特别的就是班主任的体验。至今仍然没有学会怎么让孩子们乖乖的听话,威严在被孩子们拉上滑梯然后打枪战的时候大概已经一扫而尽了....
    喜欢小鸭子(还抱在怀里过),喜欢小灰(超乖的小黄狗),喜欢小蛤蟆(蹲着看了半天),喜欢飞不高的小麻雀(抓住过又放掉了)
    “好奇少女”终于可以不用好奇了,可爱的孩子们,每天尬聊半小时慈祥的孙校长,美丽有朴素的景色,已经坐在电瓶车后座兜风的快乐,都结束了,我现在是“忧郁少女“好吧,也没什么忧郁的,想起来和小朋友渐渐相熟的第三天,我写到:
    此时我开始庆幸这段旅程只有5天,不然离开他们,我会哭的。
    嗯,也许下次有时间更久的机会,我会更努力地去争取吧。我还是喜欢他们。

               
                                                                      张义朋(体育老师、厨师)
 
        小拐五天,时间不长,但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小拐学校的条件艰苦,加之天气炎热,让我们这群来自上海的同学真真的吃了一次哭,从吃饭到睡觉、洗漱都是那么地艰苦,狠狠地磨炼了下我们的意志,虽说我来自农村,但也很长时间没有接触过农村的艰苦环境了,这次支教有点卧薪尝胆,回忆童年的感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群孩子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一定能磨炼他们的意志,让他们立志努力学习奋斗,争取好成绩,毕竟知识改变命运一定没错。
这群孩子有的顽皮,有的可爱,这群老师很平易近人,很心灵手巧,很幸运遇到他/她们,五天认识了不少可爱的小同学,也认识了支教同行的检验系同学,人都很nice,支教虽苦,但让我得到锻炼,收获了一段美好的岁月,留存了一份珍贵的记忆,圆了我的大学心愿,很珍惜也很幸运。

               
                                                                       吴晗(英语老师、音乐老师)                           
       支教的五天很快就结束了。
       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也经历了很多:一起跳海草舞,一起煮加水量全凭感觉的饭,一起在晚上玩狼人杀,一起和小朋友们互相调侃谈天。
印象深刻的是曹叶俊峰同学,老校长来观看文艺汇演没位子坐,他主动地把位子让给老校长,自己坐在地板上;张琪同学,抖音热门手势舞的种子选手,班里最出挑的女生,乖巧懂事的外表下有着人小鬼大的可爱,所有男老师都难逃被她吐槽的命运;开学要上五年级的李雯同学,开朗活泼,喜好八卦,喜欢音乐和音乐老师,不过,老师建议你要专心读书呐,哈哈哈。还有可爱的小灰,常常来蹭课,成了大家都爱挠的小忙内,
下课以后顺便撸狗,岂不快哉!
    有过忙乱而手足无措的时刻,有过一个人在石堆上忧郁的时刻,有过结伴上厕所的时刻,有过抬头欣赏星星的时刻,有过笑点很低控制不住的时刻。五天的时光里,和队里的同学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啊。
“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我们无从言说哪一种人生更快乐,更值得拥有。
那么,举杯吧,大家都长命百岁。
那么,继续冲吧,向着太阳那方。

                                                            
                                                                   倪铭晨(体育老师、厨师)

        五天四夜的安徽小拐的支教旅途,短暂而又漫长
        在这五天里,我们体验到了生活的不易,
        人情的冷暖,乡村的艰苦,
        也收获了怡人的美景,牢固的友谊,
        孩子的欢笑和难忘的经历。
教学篇
       五天前的清晨,我们站在办公室门前静静等待学生入校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的我们,面对着未知的生活满怀期待与紧张,而这一切心绪随着孩子的到来后被忙碌所冲刷殆尽。还记得我第一个记住的孩子的名字叫作曹叶樱花,她是我的体育课代表,也是班里最壮实的女生。她虽然显得腼腆,但是在上课时处处帮助我管理班级,学习也很认真,是个默默付出的好学生。听说孩子们上课很调皮,可在我的体育课上我似乎没有看出来,难道是我太凶了??(我觉得我很和蔼可亲啊)我的课程进展很顺利,四十分钟的课完全按照计划中进行,总算是让我松了口气。
生活篇
       说起在小拐的生活,可以用水生火热来形容了。炎热的天气,没有空调,从早到晚我的身上都是湿漉漉的;满满的排班,早上起来洗漱,上课,做饭,写推送……一天就没停下来过;做菜可以说是我的拿手好戏了(虽然第一天有点崩),红烧鱼红烧肉都获得了一致好评,终于有除了家人外的同学吃到我做的菜了!超满足;晚上夜空美轮美奂,但害怕蚊子不敢在外面站太久,稍微降低的气温和惊险刺激的狼人杀简直是绝配;床铺似乎成为了昆虫博物馆,各式昆虫琳琅满目,有时还突然蹦出来几个大个子,可把子素质更高;老阿姨多次见我一个人待在厨房,便来帮我做饭,虽然和她沟通不是很流畅,但她还是把我邀请到房间里聊聊琐事。言语不通但情义相通,我和她聊得很开心;最是不舍的是走的前一天孩子来办公室拉着我让我们不要走,我顿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不论如何,我们都是要离开的,即使再不舍,终究还是要别离。我告诉他,要是想我们就将来考进交大,来找我们。
      五天的安徽支教,收获的却远不止平时五天能够学习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支教就好似一本厚厚的教科书,有些苦涩,但细细品味,却又有无限的甜蜜。愿这次经历永远保存在我脑中,愿孩子们不会忘记我们曾经来过,愿我们这群小老师们的友谊永不褪色。

                                                                
                                                                         陆佳妮(财务、英语老师)
        五天在安徽小拐的支教经历仿佛一场梦。
        这五天,我体验到了远离网络、自己当家的农村生活。从买菜到下锅,从装盘到刷碗,简简单单的一顿饭菜背后是同学们齐心协力的付出。还有扫地、拖地、清理厨余,最艰苦的就是“用水”了。厨房的两个水龙头不仅要供大家洗菜洗碗,大家早晚的洗漱、洗衣服也都要依靠它们,然而厨房外刚好在施工,下水道不能排水,我们只能一边用水一边接水,脸盆一次次满,我们一次次倒。虽然辛苦,大家在一起,倒也苦的快乐。这五天,可爱小的朋友们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感动与欢乐。第一天上学就有小朋友从家里带来采摘好的新鲜果蔬,贴心的消暑绿豆;一到下课时间他们就会围着老师一起说笑嬉闹;还有小朋友在接受礼物的同时不忘和老师分享自己的零食、贴纸。
       他们比我想象中更乖巧,上课总是那么积极,注视着你、响应着你,消除了小老师们的尴尬与忐忑;他们比我想象中更懂事,对于我们随手放置的零食和小礼物,他们从来不会擅自拿走;他们比我想象中更礼貌,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再见,真的比盛夏的冰激凌更甜。
       他们也会很皮,很吵,有时候让你吼到嗓子疼。但让你印象更深刻的,是他们身上的淳朴、善良、童真;乐观、积极、好学,让你心甘情愿为他们付出,暗自庆幸能遇见他们。
       可惜,我们的相处时间真的好短呀。从见面第一天,小朋友就问我们什么时候会走,每天念叨能不能多待几天;最后一天好几个小朋友都比平时来的更早,只因为想和老师们多待一会儿。我们也很不舍呀,想多待一会儿,一分一秒也好,想把你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和小拐村的蓝天白云通通印在脑海里。
       可是离别总是必然的。每一次的相遇到离别,都是让人成长的一段新经历。
       感谢你们,感谢小拐。这个夏天,因为支教更加灿烂。

               
                                                                林康佳(生理老师、厨师)

       虽说我们在小拐只有短短5天的时光,我却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打着手电刷牙时,抬头就可以看到辽阔的天空里闪烁着许多星星。去家访的路上,道路两旁一望无垠的水稻叶在风中摇曳。还有可爱的小灰,是我见过温顺的大黄狗了,常常被小朋友们欺负,但是从不反抗。
       收到了小朋友自己折的千纸鹤和爱心桃,嘴里被塞过清甜的小西红柿。在家访时也给小朋友带了零食和钱,结果第二天早上奶奶又给我们送回来了,她说你们爸爸妈妈供你们上大学不容易。和奶奶解释了好久,才让她收下了我们的一点心意。
       最后不能少了最棒的支教队小伙伴啦,多才多艺又能干,是小朋友们真心喜欢的大哥哥大姐姐。我会怀念一起打着手电在小道穿行,大家围成一圈玩狼人杀,一起烧饭,一起上课的时光。

               
                                                                     陈玖(科学老师、厨师)        
        在安徽小拐的五天如同意料之中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这五天都过得无比充实。同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同队友们一起做饭互相帮助,我相信李想家的那条狗肯定是我见过最温顺的狗,我相信这群孩子肯定是我见过最天真无邪的孩子,我相信这五天肯定是我忘不掉的五天。回想这五天的点点滴滴,我们十位队员从开始的互相不太熟悉,到最后成为朋友,大家各自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大家分工明确,大厨们用有限的食材让我们吃到山珍海味的感觉,老师们用充足的准备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当然,大家一起玩狼人杀时某上帝肯定是我见过最有趣的上帝。经历这五天,我坚信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我也希望那些孩子们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陈炜(财务、音乐老师)
       记得去支教的第一天我彻夜难眠,当时的心情是在担忧怎么度过余下的几天,后来发现,五天真的很短,短到我还不能记起寥寥二十几个小朋友的全部名字,短到我只够教给他们一首已经有过基础的歌。
       去支教前总有人问,你们去支教的意义是什么。那时我也迷茫,尚不知自己能带去什么,何况只是短短的五天时间。支教结束,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对于小朋友们来说,虽然我们不能用浅薄的知识来改变他们境况,但支教过程中的陪伴本身就是此行的意义,也许他们能够感觉到,有一群来自遥远地方的哥哥姐姐,发自内心的关心他们爱他们。此外,支教中获得成长的又岂止是孩子们,对我来说,我的收获不仅仅来自于这群纯真善良的小朋友们,还来自纯朴的村民,慈祥的老校长,一起做饭,一起生活的支教队员们。支教中所感受到的那种炽热的友谊与单纯的快乐,我久久不能忘怀。在支教中和孩子们共同成长,我想这就是此行的意义吧。
       我很喜欢文艺汇演的那首歌曲: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支教生活短暂而深刻,离别时我们都充满了不舍,我很庆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很庆幸在小拐小学留下了足迹,相信这个夏天的经历我会终身难忘。短短五天,温暖的故事却有很多,愿故事不要就此戛然而止,愿温暖的火苗生生不息,愿小拐小学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去看西北的天空,去看明亮的树,那是永恒的慰藉,是属于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