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国际交流合作 > > 正文 >
国际交流合作

且行且悟 ——记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 毕业设计项目交流有感

2014-08-26 09:47:51   点击:

   

   

   

    茫茫白雪,辽阔大地,稀疏的车辆描绘了一派静谧与安详。初到瑞典,银裹的雪天雪地唤起了我所有童年时期对大雪的幻想;凛冽的寒风催赶着我加紧步伐;校方老师在机场到达厅处的笑脸则好似融化了整个冰雪国度。从首都坐上开往卡尔斯塔德的列车,我仍在一遍遍地核对学校地址和联系电话。满满的期待拉开了这一学期在瑞典交流学习的序幕。
    在这近半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鲜血液。初到学校时,校方老师的关怀和接待家庭给予的照顾好似春雨般滋润着自己在瑞典的生活。学生宿舍的多国交流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结识新的朋友。在我居住的楼层,11间宿舍,11名来自不同国度和地区的小伙伴,我们共用一间厨房,一起烹饪,一起聚餐,一起喝下午茶,一起自修。大家汇聚在这里,谈论着踏雪坐公交去超市购物的艰辛路程,诉说着白雪褪去,阳光暖照的美丽春天,畅谈各自的人生规划。来自世界各大洲的朋友们聚在瑞典的这个小镇里,交流自己的祖国和在瑞典的感悟与心得,一起去感受雪,感受阳光,这样奇妙的生活会让你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小了。每当有新朋友来到我们的厨房加入这里的聚会,都会指着墙上的世界地图告诉我们他来自哪里,离瑞典有多远,以后想去哪里。我们空闲时,会相约一起去购物,烘焙一些面包或是一个蛋糕,分享和交流就是学生宿舍楼的铭牌。
    除了在学生宿舍里的欢乐生活,卡尔斯塔德大学实验室的学习生活也同样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受益匪浅。在大学,每一次在办公楼与Ingalill老师的照面,她都会以十分关切的眼神询问我们的生活是否一切都好,常常向我们介绍当地的民俗节日和重大活动,还邀请我们在她家里共进晚餐。
    而实验室的学习生活更是为我打开了一扇科研工作的大门,激发了我的科研兴趣,培养了我的科创思维。
    这三个半月的实验时间虽然对于科研工作来说微乎甚微,但对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实验室新人来说却意义深远,它是专项实验技术的锤炼、不同实验环境的感悟和英语科研写作的试水。在我的毕设实验中,大量的工作集中在细胞培养和细胞计数上。在那个“生物安全柜-孵育箱-显微镜”的细胞培养实验室里,我诱导自己安静地享受独自在里面实验一下午的静谧和沉淀。一个又一个的“一人一下午”后,无菌操作的概念已经深入我心,一周两次的细胞分选传代让我在实验操作中锻造了谨慎、细心的实验状态和防抖动的双手。不断重复的细胞悬液计数一次次将我的计数结果趋于更精确的数值。当我结束在细胞培养的实验时,我居然很欣喜地发现了自己对那些细胞的不舍和独处实验室的从容。
    如果要说实验室生活的最大收获,莫过于英语写作专业文章的能力。不仅因为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更源于它所带给我的自信塑造。我总是发现,很多时候动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去瑞典之前,我甚至都未曾独立撰写过一篇中文论文,我不知道我将经历怎样的浴火重生或者是绞尽脑汁去拼写那些长音节的专业词汇。但后来我发现,只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当时间到了,任务来了,节奏就是这样顺理成章。平日文献的阅读加上与助教及导师的实验方案讨论,许多词汇量原来早就已经融会贯通。近60页的研究论文包括了背景介绍,实验方法与材料,结果和讨论。万事开头难,瑞典的学习经历又一次激励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当我感慨瑞典之行使我的人生行囊满满当当之时,更多的感恩之心包裹心头,没有母校老师的源源支持和栽培之心,就不会有如此完满的交流项目,我也不可能获此殊荣踏上前往瑞典的宝贵征程。衷心感谢母校的老师以及所有在瑞典曾给予我帮助的师长和朋友们,世界之大之奇妙,我会继续用努力和真诚好好探索,祝愿母校的所有老师桃李天下,交大医学院2014届检验系毕业生展翅腾飞!
 
 
 
 
                                                           2014届上海交大医学院
                                                               检验系毕业生
                                                                   曹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