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若干规定(修订版)
2014-01-03 15:44 点击: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临床或实验研究论文是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临床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结合点。也是2005年上海市教委对我院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及毕业环节工作检查反馈意见中提出的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加强指导,认真组织实施。为此特制定本规定,各临床医学院应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一、目的与要求

临床医学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临床或实验研究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综合实践的基本训练,旨在提高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教学目标以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开发创造能力为主,兼顾所学知识的巩固、应用和拓展。

各临床医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临床医学院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告知本院所有师生,明确本科生论文应达到的质量标准,建立有效的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选题原则

恰当的选题是做好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的前提。课题的选择应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教学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原则,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1.课题的选择应体现小型为主的原则,即规模、难度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基本能完成全部内容。

2.课题的选择应力求与临床教学、研究任务密切结合,并有一定学术性和应用价值。

3.确保每个学生一个题目。如果多位学生共同参与同一科研项目,每个学生必须有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及相应的要求。前后届学生可对同一课题进行研究,但不能以相同题目撰写毕业论文。

三、教学管理

1.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工作必须在每年3月底前结束。此项教学列为专业指定选修课,30学时2学分,不得免修。

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的管理工作以临床医学院为主,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全面负责。

3.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的课题由临床医学院负责审定。课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4.医学院教务处开展不定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质量检查,每届评选和编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集”。

    四、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由中级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富有责任心的教师担任。

2.原则上,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名,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指导教师的工作经考核合格后,按每生5学时核定教学工作量。

3.指导教师必须熟悉自己所指导的课题内容,掌握有关资料,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4.指导教师应全面负责所指导学生的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的工作。在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的全过程中,应对学生提出书面评价意见。

5.指导教师既要在进行过程中的关键处起指导把关作用,同时在具体细节上又要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

6.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书育人。

五、对学生的要求

1.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规定的各项任务。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导师请教、并接受导师的指导。

2.严格遵守学籍管理中的有关规定。一经发现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及论文买卖等有违学术道德的行为,该课程按零分计,必须重修,未取得学分者不得毕业。

3.每个学生必须提交独立完成撰写的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其字数要求3000以上印刷符号,综述引用文献必须不少于10篇(其中必须有外语文献),要详细记录资料的来源(包括作者、期刊名、文章题目、出版单位、时间、页码等)。摘要字数以300-500字为宜,并注明关键词,论文的观点明确,图文并茂,资料翔实,论据充分,有力;文字通顺,结构合理,层次清楚:在理论或应用方面有一定创新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论文摘要不计入论文总字数,图表以不超过每幅400字计入总字数。

5.学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要求统一格式。按照《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撰写论文,论文答辩结束后装订成册。

六、答辩与评分

1.临床医学院应组织对每个学生的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评审,评审教师必须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

2.各临床医学院组织院内专业教师组成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应由中级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教师组成,由临床医学院教学主管或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组长。原则上每位学生必须参加答辩。

3. 学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经答辩小组或评审小组评议后给出评分。评分按A、B、C、D和F方式记载。A级比例不超过20%,B级以上(含B级)不超过80%。

七、资料保存

学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是反映学校人才培养最后一个教学环节的历史真迹,也是我院教学类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有现实使用价值,又有历史与教育研究的价值,因此做好资料的保存归档至关重要。归档内容包括学生撰写综述、疑难病例报告、论文(含电子版)、评分记录、工作总结等教学管理记录材料,由临床医学院负责保存。同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论文汇总表,论文(电子版)报送医学院教务处留存。

八、本规定自2004级起执行。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