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妇产科学(仁济)介绍

                         
1、重点学科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卫生部首批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上海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上海市产科心脏病监护中心、上海市生殖免疫中心、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唯一人类精子库。妇产科现有床位218张,年门急诊人数40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1.1万人次,年手术8千余例,重危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现有医生82名,其中主任医师9名、副主任医师16名,有博士导师8名、硕士导师10名,80%以上医师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仁济医院妇产科在妇科肿瘤、妊娠合并急危重症和生殖医学、病理妊娠等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

 

2、重点学科负责人介绍    
狄文,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1984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为复旦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顾问、上海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妇产科杂志》副总编辑、《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上海医学》副主编等杂志编委,全国五年制、八年制教材《妇产科学》副主编。临床专长为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及妊娠合并SLE的综合治疗。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四十余部。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医学奖二等奖及上海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物。

 

3、重点学科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由国家二级教授、著名妇产科专家郭泉清教授创建,由妇科、产科、计划生育和生殖免疫学等三级学科组成,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妇产科学和生殖免疫学专家,如郭泉清教授、肖碧莲院士、潘家骧、严隽鸿、吴宇芬、洪素英、林其德等教授。现任科主任是狄文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在妇科肿瘤、生殖医学和病理妊娠等领域水平位居国内领先,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患者。在妇科肿瘤领域,狄文教授领衔的团队大力开展妇科肿瘤的临床综合诊治工作,在妇科恶性肿瘤尤其是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疑难病例诊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NCCN治疗指南为原则,成立妇科肿瘤MDT多学科会诊中心,建立仁济医院妇科肿瘤的诊治规范,实现了妇科肿瘤治疗微创化、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综合化。目前年诊治妇科恶性肿瘤千余例,在上海综合性医院妇产科中位居第一。在生殖免疫领域,林其德和赵爱民教授领衔的团队建立了新的免疫流产分型,创建、完善免疫型复发性流产病因筛查流程和诊断体系,首创个体化-小剂量-短疗程的主动免疫疗法和免疫抑制疗法,年诊治复发性流产(RSA)患者15000人次,成功率90%以上,成功率位居全国首位。仁济医院辅助生殖团队年诊治不孕不育患者近20万人次,临床规模现居上海之首。IVF总计约10000次周期/年,2016年临床妊娠率52%,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高危产科领域,林其德和林建华教授建立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首个国家标准,成立了上海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目前是全国最大的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临床诊治中心,依托于仁济医院综合医院基础上的上海市产科心脏监护中心享誉全国,诊治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超过5000多例,每年抢救危重孕产妇数量占全上海的40%,抢救成功率95%以上。在国际上,打破妊娠合并SLE的妊娠禁区,近5年成功分娩600余例,妊娠成功率达90%。

 

 

仁济医院妇产科以临床为基石,积极开展针对临床难点重点问题的科学研究,先后获得国家、部委及市级科研基金资助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7项(包括杰青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2项,总计经费达5000余万元;主编或副主编专著和教学书籍12本,参编10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学科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连续主办四届“浦江妇科肿瘤学国际论坛”,承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2项,牵头制定中华医学会及卫生部相关的行业标准及共识。

 

4、地址与交通
门诊: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160号仁济医院门诊3楼妇产科
妇科: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160号仁济医院3号楼6楼
产科病房: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160号仁济医院3号楼4楼(产房、产科ICU),5楼(产科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