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瑞金)介绍

                       
1 、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和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组成,本中心作为一个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国内分泌代谢病发源地之一的学科,自2002年3月正式成立以来,在陈家伦、许曼音教授等老一辈内分泌学家的引领和工作基础上,经近十余年建设,现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并在许多方面取得领先地位,2010年以来连续6年均为复旦版中国最佳声誉专科排行榜内分泌代谢科第一名,同时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报社发布的2015年度首届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第一名,临床内分泌实验室为国内唯一通过CAP认证的内分泌专业实验室。
 








2 、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副院长,国家卫计委内分泌代谢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所长和上海市内分泌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任职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兼任《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总编辑和SCI杂志《Journal of Diabetes》主编,2002年起任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至今。
















 
宁光院士查房看电脑
 
3 、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本中心重点开展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的代谢性疾病亚专业,预防和诊治相结合,逐渐将重点移向社区,建立一个基于群体疾病发展趋势的预警预报体系和三个报告体系:全国范围内的疾病发病率及患病率的报告系统、医院系统的疾病诊疗状况、致残和致死率、药物不良反应的报告系统和社区疾病发生趋势和防治能力的报告系统。
同时本中心大力发展以内分泌激素分泌功能异常和内分泌肿瘤为主的内分泌亚专业,建成以临床医学中心为主体,基于临床诊治新技术新方法、内分泌发病机制和新药研发三大领域的新型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建设涉及四大体系:大规模、现代化的生物样本保存及管理设施体系、大规模、顶尖的生物信息获取设施体系、国际一流的海量生物信息处理和分析设施体系、以及集基础、临床、企业于一体的转化医学研究体系。

本中心在创建之初即提出瑞金特色的“内分泌学科群”概念,逐渐形成了由内分泌代谢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放射科、核医学、病理科组成的内分泌代谢病学科群,由相对固定的专科医师组成,制定共同遵守的诊疗规范,每周举行跨学科的大型病例讨论,提供资源共享、学科群内部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内、外科和临床辅检科室全程衔接,建立绿色诊治通道;设立学科群专项研究基金,组建联合科研项目。通过有效发挥多学科的交叉作用,疑难病症的诊治效率明显提高。学科群内部的交流,尤其在信息反馈、协同作战方面,其专业优势得以进一步显现。中心在患者转诊或手术前后,与接诊科室的交流和病例讨论,不但有利于对患者转诊后的处理过程有所了解,有利于一些内分泌慢性疾病患者的长期随访,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前期的临床判断进行有效验证。

本中心通过建立多学科参与的新型内分泌代谢病学领域,一方面凭借学科优势积极参与行业学会的疾病预防、诊治规范、指南和共识制定,适时更新;另一方面以疑难和少见病的诊治为主,不断产生和验证新的治疗方案、技术和方法,使其更加完善。同时肩负将成熟的方案、技术和方法加以规范和简便易行,并加以推广的责任。
 
4 、地址与交通
(1)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197号,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
(2)交通:公交线路17、24、36、41、96、104、128、146、780、786路、隧道一线、隧道八线(瑞金医院站),地铁1号线(陕西南路站)和9号线(打浦桥站)。
 
5 、临床医学中心工作照片:

















 
王卫庆主任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