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血液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瑞金)介绍

                         

1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成立于1988年,主要收治白血病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多年来,科室高度重视科研与临床转化、患者就医体验、经验协作分享和诊疗质量控制。形成“精确诊断,精准治疗,精益管控”诊疗模式,“优化流程、优质护理、优美环境”服务模式,“提升学历、提升能力、提升阅历”人才培养模式,最终实现“转化医学”为理念的血液疾病全流程管理模式。2015年血液科全年门急诊量86008人次;病房共收治患者5785人次。近三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30项,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论文近60篇。血液科团队获得2004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0年国家最高科技奖、2012年获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届中国质量奖。

 

2         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李军民,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委,中国老年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委,上海市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会长,上海市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先后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师从王振义院士获得血液学硕士及博士学位。1996年-1997年赴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和血管研究所,2001年4月-9月赴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作访问学者。李军民会长长期从事血液专业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血液免疫疾病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执笔和参与撰写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等疾病的临床治疗指南,并主讲了国家精品课程《临床血液学检验》。李军民会长带领的团队今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和国内外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并承担了包括国家“973”子课题、国家“863”子课题、卫生部行业专项、国家教委骨干教师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研究项目、上海市卫计委研究项目等在内的多项课题。李军民会长以第一完成人或主要参与者身份获得上海科技进步三等奖、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奖项共6项,主编和参编著作5部。

 

3、     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长期以来被公认为白血病中最为凶险一种亚型。70年代,王振义以祛邪归正、诱导分化的治疗方法着手。王振义团队经过不断筛选实验,发现全反式维甲酸(ATRA)可在体外实验中使APL的早幼粒细胞分化、发育为成熟的中性粒细胞。1986年治愈第一例重危病人,标志肿瘤诱导分化治疗的应用成功,也是瑞金医院血液科践行“转化医学”领域的开端。1986年,瑞金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5岁的晚期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儿。由于出血严重,患儿家属已经近乎绝望。王振义院士带领的瑞金医院血液科团队大胆进行了第一次转化医学实践。使用刚在实验室研究中发现对APL有效的全反式维甲酸进行治疗。7天后,患儿症状明显好转,一个月后达到完全缓解,至今这名病人依然健康生活。在此后使用全反式维甲酸进行治疗的首批24例病人中,完全缓解率也达到了九成多。

 

1992年,我国544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运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的结果,获完全缓解率已达84%。瑞金医院血液科的方法引起世界医学界的关注,各国也都先后证实了这种疗法的效果。1988年,瑞金医院血液科发表在《BLOOD》上的论文获年度最佳被引证论文奖,至2009年5月,其被引用达1713次。2000年美国出版的“20世纪具有标志性的血液学论文”一书中,该文被列为全球百年86篇最具有影响的代表论文之一。

 

 

为了从分子机制上揭示了ATRA是如何作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上,瑞金医院血液科进行了从临床问题转化至基础研究的尝试。王振义院士团队将临床问题带回实验室,同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和陈国强院士一起对这种特效药物进行了深入研究。1990年,陈赛娟院士注意到一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在接受常规治疗后未见好转,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她终于发现原来是17号染色体的维甲酸受体与11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发生融合,形成一个新的融合基因,她继而克隆了这一新基因,并将之命名为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锌指蛋白基因,这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中第一个克隆出的新的人类疾病基因,之后又在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水平和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证实了其致白血病的作用。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阐明了该疾病的发病原理和运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的分子机理。

 

 

虽然全反式维甲酸的发现先大幅改善了APL患者的治疗效果,仍然还有50%的患者复发,并产生对维甲酸的抗药性,是否有新的办法来治疗复发的患者呢成为瑞金医院血液科新的目标。1994年,在一次国内学术     会议上,陈赛娟院士偶然得知他们用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疗肿瘤和白血病有一定疗效。在之后的体外实验中,三氧化二砷不仅能作用于早幼粒白血病癌细胞,而且还有剂量依赖的双重效果,即在较大剂量时诱导     细胞凋亡,而在较低剂量时则诱导细胞分化。分子和细胞水平的研究显示砒霜能选择性诱导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致病蛋白质发生降解。用砒霜治疗复发性早幼粒白血病取得了成功。这是令人惊喜的结果,这些工作的系列论文发表在美国的《血液》期刊上。1996年8月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说: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使人感到震惊的同一研究小组又取得了惊人的发现。

 

 

而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这两种药物联合使用具有协同作用,不但对白血病细胞进行分化凋亡,而且还能将白血病的干细胞“连根拔起”,意味着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已从一种高度致命的疾病,转变成一类能够治愈的急性白血病。目前该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全球认可的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上海方案”,并被美国NCCN所采用,作为APL的一线经典治疗方案。

 

 

这一成就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转化医学成功实践的经典范例,奠定了转化医学理论体系的基础。同时,瑞金医院血液科也以此确立了以“转化医学”为理念的血液肿瘤精准医疗模式。疾病的诊疗方案均遵循“精准医疗”理念,将临床工作与基础科研相结合,寻找最优化的治疗方案造福患者。

 

 

沿着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转化医学思路,瑞金医院血液科在其他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上也不断探索。瑞金医院血液科在国际上率先提出DNA甲基转移酶3A(DNMT3A)等表观遗传相关基因异常是构成急性白血病发病的第三类致病基因的理论,证实了DNMT3A基因突变是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始动因素之一,是诊断和预后监测的重要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瑞金医院血液科和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联合我国血液/肿瘤临床多中心研究机构的17家医院,对NK/T细胞淋巴瘤(NKTCL)这一具有独特地域性和临床特征的血液肿瘤进行了基因组学、分子病理学和临床预后相关性研究,取得了转化医学领域和精准医学领域的突破性成果。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NKTCL最全面系统的基因组学图谱,也是对相关突变基因致病原理及其临床意义进行的深入系统阐述。这些结果使NKTCL临床预后判断分层更为清晰和严谨,并为该病的分层精准治疗提供潜在的靶点。

 

4、     地址与交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197号,血液临床中心位于医院的一号楼18-20层。地铁9号线打浦桥站、地铁1号线、10号线陕西南路站可达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