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真菌病与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仁济)介绍

                       
1.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1979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风湿病学专科之一,现为卫生部全国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是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风湿和免疫专业),内科住院医师和风湿病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风湿病专业首批硕士和博士授予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在复旦版中国最佳专科排名中,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数年蝉联全国第二。
116张,年出院人数超过5000人,年门诊量接近20万人次,立足华东,辐射全国。学科拥有上海市风湿病研究所,中澳个体化免疫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多种风湿免疫病的基础、临床及转化研究。 
 
2.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入选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沈南教授是上海免疫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风湿病专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美国风湿病学会策划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唯一成员),风湿病专业国际多本重要杂志的副主编和编委,权威教科书:DUBOIS‘Lupus Erythematosus and Related Syndromes(8 edition)副主编。沈南教授长期从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发病机理及治疗研究,在Nature Medicine、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Plos genetics、Blood、PNAS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2015年、2016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6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 
 
3.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仁济医院风湿科是一个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风湿学临床诊治及研究中心。学科辐射力强,60%以上住院患者为外省市和海外患者,并以疑难、危重病例居多。作为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风湿病专科,承担了大量院外会诊和指导任务,每年各种类型院外会诊数量超过300人次,在国内外同行及广大病人中有良好口碑。作为临床实力雄厚的风湿免疫科,本临床医学中心与国内外多家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协助和指导处理风湿领域的难题。
 
学科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医教研实力突出的优秀人才队伍。有临床医师31人,正教授/主任医师11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及住院医师13名,不仅有以陈顺乐教授、顾越英教授、鲍春德教授为代表的资深专家,也有一批中青年骨干。学科医师几乎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一半以上医师拥有国外学习或进修经历,学科团队设置合理,建立了覆盖常见风湿病病种的亚专业学科梯队。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综合诊治是学科的特色优势专业。SLE是弥漫性风湿免疫病的原型,是风湿病临床和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学科在SLE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生物标志物探索、诊治策略、疾病管理和患者教育等多个领域进行了30多年的持续探索,在SLE的分级管理、疑难危重并发症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显著改善了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围绕SLE的复杂表现,仁济医院风湿科目前开设SLE多学科协作(MDT)门诊,形成了“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纽带”多学科协作诊疗的特色。学科与妇产科30余年的持续深入合作,在以SLE、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为代表的风湿免疫病患者的妊娠管理、产科处理、免疫相关性复发性流产的治疗等方面硕果累累,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患者处理模式,目前,仁济医院已经成为上海及周边地区风湿性疾病患者妊娠生育的首选医院。针对狼疮肾炎患者,学科建立了以肾脏病理指导的临床治疗路径,规范诊疗策略。针对SLE合并心血管并发症、肺动脉高压、神经精神损害、重症血液系统受累、皮肤损害等多种复杂临床情况,学科均建立了相应的亚专业方向及MDT路径。学科还主持了一系列针对SLE的临床研究,探索SLE新的治疗策略和方案。学科是中华风湿病学会SLE和APS诊疗指南执笔单位,参与了亚太地区狼疮肾炎指南的制定,目前学科每年出院的SLE患者占上海市SLE患者出院人数的一半以上,优势显著。
 
此外,学科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A)、强直性脊柱炎(AS)、干燥综合征、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炎性肌病(IIM)、白塞病、系统性硬化症、系统性血管炎、成人斯蒂尔病(AOSD)、痛风、骨关节炎等常见风湿免疫性疾病领域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专业特色。
 
学科重点聚焦:探索新型、有效的生物标志物,用于指导疾病的早期诊断、预后预测和精准治疗,进一步改善患者健康结局;通过多中心临床研究,探索新型免疫靶向治疗手段,实现更精准和有效的治疗;探索风湿病危重症的诊疗策略及临床路径,改善危重患者的生存率和预后。
 
学科目前在仁济西院、东院和南院均开设门诊,设有SLE、白塞病、自身免疫病、骨质疏松、痛风、风湿病康复、关节病联合诊治等专病门诊,开设风湿科专科B超门诊(西院和南院),并开放多学科联合诊治平台的预约。

 

4. 地址与交通
西院:
黄浦区山东中路145号
公交:66、929、123、123区间、167、49、864、220、584、980、上川专线、隧道6线、隧道9线
地铁: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
 
东院:
浦东新区浦建路160号
公交:01、581、610、624、629、736、785、789、929、969、974、塘南线、塘邵专业、沪南专线等
地铁:4号线塘桥站、6号线儿童医学中心站
 
南院:
闵行区江月路2000号
公交:915、163、177、川浦线、江5线、江平线、南申专线、闵行11路
地铁:8号线江月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