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九院)介绍

                         
1. 上海市口腔疾病医学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是国内最重要的口腔临床、科研和教学基地之一。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学科评估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排名全国第二。中心是目前口腔医学界唯一的院士(2位)所在单位,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中心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心临床水平被国际同行广泛认可,近年口腔颌面外科先后被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认定为“肿瘤与显微修复重建专科医师全球培训基地”,被国际内固定研究学会认定为“亚太区颅颌面培训中心”,被英国皇家外科学院设为第一家“国际头颈肿瘤培训基地”,显示了中心在国际上的临床水平、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依托中心建设的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是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016年上海市科委对于46家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验室开展评估工作,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绩“优秀”,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组(46家实验室)排名第4。
中心也是国内最早开展规范化口腔临床研究的单位之一。近5年来牵头主持了8项国家级临床前瞻性、多中心试验研究。相关研究已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其中中心主任张志愿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TPF诱导化疗并未整体提高局部晚期口腔癌患者的生存率”,发表于肿瘤临床研究的国际权威杂志     J CLIN ONCOL(IF 20.982),并入选2013年中国临床肿瘤学年度进展十大成果,F1000 作为Article Recommendation评论“在该领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 上海市口腔疾病医学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张志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国际牙医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和香港大学牙医学院fellowship,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ADR)中国区主席。受聘为日本大阪齿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客座教授;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ntal Research杂志副主编,《上海口腔医学》主编,全国统编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主编。    
 
长期从事口腔颌面部肿瘤与血管畸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13篇(SCI收录105篇),尤其近年来完成了国内首个诱导化疗对口腔鳞癌前瞻性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发表在J Clin Oncol杂志,进一步的基础研究结果发表于Cancer Reserch、Theranostics Oncotarget、等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杂志。2015及2016年连续2年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编专著12部、副主编5部和参编专著12部(英文2部),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863”、“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2项、面上5项等部、委级课题共19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各1项。被卫生部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45名,博士后5名。培养学生中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 领军人才。    
 
3. 上海市口腔疾病医学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本中心学科专业设置全面,涵盖口腔医学所有三级学科和亚专业,其中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黏膜病科6个三级学科,已进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中心通过着力打造学科专业群,形成齐头并进发展,并具有鲜明特色的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诊治新技术开发与多学科协作、数字化口腔临床医学技术开发与临床应用、口腔颌面组织发育再生与功能修复和口腔微生态与健康维持等4个具有     核心竞争力的临床转化研究高地。中心目前拥有综合牙科治疗台340台,口腔病床总数达350张,诊室及病房实现局域网数字管理。中心现有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19名。3级学科以上的带头人,绝大部分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委或副主委。中心2016年门诊总量达953961人次,人均门急诊人次 3419人;年手术患者9465例(疑难杂症病种占60%以上,上海市外患者占70%以上),床位使用率达112%;口腔各科诊疗服务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口腔疑难杂症病例和市外病人构成比增长更明显。口腔特需保健治疗中心,服务国外患者数量逐年增多,近5年来就诊的外宾患者近500人。    
 
4. 地址通讯
中心地址:上海市制造局路639号
电话:021-2327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