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创伤骨科与骨关节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六院)介绍

                           
1、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是世界首例“断指再植”的摇篮,是“中国手”的发源地,卫生部首批临床国家重点专科,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重中之重建设单位(2012-2016),目前拥有上海市四肢显微外科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创伤骨科研究所、AO创伤骨科(中国)培训中心、国际四肢显微外科培训中心等研究及培训机构,以及骨科及运动医学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骨外科学排行榜,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位居第一。        
 
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经过首轮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骨科首批建设,保持学科在全国第四和科研竞争力第一或第二的水平,临床手术量年均4.4万台,在国内外处于超大型骨科中心前列,成为亚太重建显微外科学会主席单位,3年共发表SCI论文299篇,影响因子861.129,批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8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获得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2、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张长青,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世界重建显微外科常委,亚太重建显微外科主席,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常委、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担任《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委、《国际骨科学杂志》主编、《上海医学》副主编。        
 
主要致力于骨科疑难疾病和骨科生物材料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吻合血管游离腓骨移植的临床工作,目前已完成超3000例病例,成功率达80%以上,名列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手术已在国内推广,解决了大批股骨头坏死病人的疾苦。全年手术量已超过美国Duke大学,处于国际第一的位置。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华医学、教育部、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是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的以学科齐全综合实力见长的“航空母舰”级大骨科,老一辈的科室领军人物陈中伟教授、于仲嘉教授、曾炳芳教授在不同时期为科室的各方面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及巨大的成就。科室学科带头人张长青教授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在国内最早开展吻合血管游离腓骨移植治疗股骨头坏死,目前已累计完成手术超过3000例,成功率达80%以上,居国际先进水平。在青少年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不连、股骨头坏死流行病学研究以及PRP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先后获得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计划,卫生部中青年优秀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十佳”医生等,担任世界重建显微外科常委、亚太修复重建外科主席、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候任主委等职。骨科行政主任柴益民教授主要致力于显微修复重建专业,首次设计并报道了带穿支蒂的皮神经营养血管长轴皮瓣,提出了“穿支蒂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的新概念,并应用于临床,将皮瓣的存活率从既往的90%提高至99%,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慢性骨髓炎、皮瓣存活机制及可吸收金属的研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项5项;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岗位能手等称号。担任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常委、上海市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主任委、OTC中国区主席等职。        
 
目前骨科学科专业临床特色包括断肢(指)再植、手再造、穿支皮瓣及组合皮瓣修复、急诊创伤修复等显微外科手术、复杂肢体畸形外固定支架矫正、游离腓骨治疗股骨头坏死、骨盆及髋臼骨折、关节周围骨折、关节镜下复杂韧带重建、复杂缺损关节置换及关节返修、颈腰椎退变外科手术、小儿脊柱畸形矫正、骨盆及四肢骨肿瘤切除的生物学重建、足踝先天及后天性畸形的矫正等。拥有国内第一的集DSA、导航、CT扫描为一体的杂交手术室,国内第一家人工膝关节置换机器人等世界先进设备。2016年骨科门急诊总量644.387人次,较2015年增长6.92%。其中门诊量为551.604人次,较2015年增长6.34%,急诊量为92.783人次,较去年增长10.52%。出院人数为24.359人次,平均住院天数6.29天,手术人次21.748人。
 
4、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600号(近钦州北路)
交通:地铁3/4/9号线宜山路站
公交:         171路         205路         252路         303路         732路         89路         909路         927路         931路         93路 宜山路市六医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