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儿科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儿童医学中心)介绍

                         
一、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由上海市政府和世界健康基金会共同建设的一所集医教研防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儿童专科医院,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作为国内首家通过JCI认证的儿童专科医院,还获得HIMSS EMRAM-6级、ISO15189及GCP等国内外质量(资质)认证。医院设有国内首家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上海市小儿先心病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儿童健康管理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上海市儿科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致力于儿童重大复杂疾病的诊治与研究,其临床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和社会服务功能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儿童心脏和血液等专业为国内领先,收治患儿疑难危重度、治疗生存率、手术成功率居全国一流。2017年医院疾病疑难指数(CMI)位居全市医院首位。

 

二、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刘锦纷,教授,主任医生,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小儿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现为卫生部先天性心脏病专家组成员、世界小儿心脏外科协管理委员会委员、美国胸腔外科协会会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先心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出生缺陷临床部主任。从事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40余年,工作至今主刀各类先心病手术超过5000例,其中复杂先心比例超过70%。其带领的临床和科研团队在新生儿危重复杂先心病手术纠治和围术期处理、心内外科一体化治疗、计算机模拟血流动力学以及先心病蛋白组学研究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三等奖、宋庆龄樟树奖。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超过40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0余名。 

 

 三、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一)小儿心血管学科
该学科作为国内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已经成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和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并已成为国际规模最大的小儿先心病诊治中心。开展(1)先心病直视手术,目前心外科直视手术例数超过 3700 例/年,创下国内最小年龄(出生2小时)最低体重(1.7公斤)心脏手术记录;心导管术超过 1500 例/年,其中近50%为介入治疗,均居全世界儿童医院领先地位。(2)年复杂先心病外科诊疗超过50%,国内率先开展大血管转位手术、双调转手术、全反心手术、先心病合并气道狭窄一期纠治手术等,目前复杂先心病及1岁以内先心病手术量占比超过60%,手术总成功率大于98%。(3)国内目前唯一能施行小儿先天性气管畸形手术的单位,已累积数百例气管手术的经验。(4)影像学诊断技术国内领先,是中华医学会放射分会小儿放射学组主任委员单位,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小儿先心病核磁共振(MRI)技术,目前婴幼儿经食道超声数量全球第一,胎儿心脏MRI数量位居全球第三,影像学诊断准确率高达98%。    
 
(二)儿童血液肿瘤学科
儿童血液肿瘤学科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规模的儿童血液肿瘤诊治中心,拥有卫生部儿童血液肿瘤重点实验室(国内唯一)。新诊治白血病和实体瘤550例/年、专病门诊4.7万人次/年(全球第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五年无病生存率接近80%(国际先进);白血病与罕见病骨髓移植近200例/年(全国第一);再障长期移植成功率91%(国际领先)。中心多年来总结的SCMC-2005儿童急淋治疗方案以其“效优价廉”成为卫计委向全国推荐的儿童白血病诊治方案;《CCCG-ALL-2015方案》被认为是我国规模最大、体系完整、多中心临床合作项目。    
 
(三)小儿外科
小儿外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专科重点聚焦新生儿危重复杂畸形诊治、儿童肿瘤综合诊疗、儿童微创技术、儿童器官移植。新生儿危重复杂畸形手术成功率在98%以上,连体婴儿分离术国内数量最多、难度最大的单位之一;率先建立小儿单孔腹腔镜外科技术;合作开展肝脏活体移植达650余例(全球最多);肿瘤外科儿童实体肿瘤手术超过500例/年,位居国内第一,成功开展儿童恶性骨肉瘤旋转保肢手术(国内首例)。    
 
(四)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急救学组副组长和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急救学组组长单位。拥有PICU、NICU、CICU、SICU,每年收治疑难危重症患儿3850余人次,总救治成功率90%以上;并承担上海市以及全国急危重症会诊工作;成功运行儿科急危重症院前急救转运体系。    
 
(五)发育行为儿科                                     
发育行为儿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和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由于在儿童多动症、孤独症、语言障碍、睡眠健康和遗尿症等发育行为疾病方面的特色优势,每年门诊量超6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多项以及国家973子课题等多项重大课题,在儿童听力筛查、铅中毒、儿童睡眠健康等项目中成功实现了临床研究向公共卫生政策的转化。    
 
四、地址与交通
地址: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
电话:021-38626893
交通:170路、614路、795路、871路、980路、984路、地铁6号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