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诊治中心

                       
            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席晓薇教授(中心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妇科肿瘤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妇产科感染组副组长,上海医师学会委员,松江区妇产科组委主任委员。多次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各种荣誉及华东地区妇科腹腔镜研讨会二等奖等多项专业技术奖励。共计发表30余篇SCI文章,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十余项各级基金研究项目,参与编撰《妇科手术学》、《铁林迪妇科手术学》等多部妇科手术专著。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30年,接受了严格、规范和系统的临床妇产科学专业训练。可以完成各种妇科手术,包括经阴道手术(自然腔隙手术)、各种妇科恶性肿瘤手术以及腹腔镜、宫腔镜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研究方向:妇科肿瘤,妇科腔镜手术。擅长各种妇科疑难杂症、恶性肿瘤,尤其是对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肿瘤、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等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祝亚平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北部妇科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子宫体癌与子宫颈癌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癌前期病变的诊断及治疗、卵巢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及治疗及其他各种妇科疾病。尤其专攻:妇科恶性肿瘤的化疗(包括复杂及难治性肿瘤的化疗、妇科疾病的宫腔镜与腹腔镜检查与治疗。在国内外多家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对晚期卵巢恶性肿瘤的多途径化疗及各种妇科肿瘤的手术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孙云燕副教授
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青委会委员。2012.9-2014.5在美国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访学。临床专长:妇科恶性肿瘤、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肌腺症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妇科微创手术。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
 
滕银成教授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能独立熟练进行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复杂全子宫切除,附件手术,阴式子宫切除术,生殖道损伤的修补手术,以及腹腔镜下附件手术及盆腔疾病的诊断。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妇产科诊断学》,参编《生殖免疫学》,《妇产科学》,《妇产科疑难病例讨论》等著作。
 
刘建华教授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先后于香港雅丽士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和东京医科大学医院学习妇科腹腔镜技术。现为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医学会妇产科感染学组副组长,上海医学会妇科肿瘤学组委员。从事妇产科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治疗,如卵巢恶性肿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根治手术等、及晚期妇科癌症的综合治疗。曾负责完成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科研课题。在省市及国家级杂志发表论著20余篇。
 
狄文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妇产科杂志》副总编辑、《上海医学》副主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等杂志编委,全国五年制教材《妇产科学》副主编。擅长各类妇科肿瘤诊治,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外阴癌等妇科恶性肿瘤临床诊治,子宫内膜异位症,宫颈疾病及妊娠合并免疫系统疾病等。
 
黄勇教授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从事妇科肿瘤临床工作,曾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工作学习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手术娴熟,尤其在妇科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方面有较深的造诣。目前致力于妇科肿瘤的临床与教学工作。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妇科肿瘤诊治中心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以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诊治中心借助多年来各学科发展的特色优势以及综合性大医院和专科医院的整合优势,妇科肿瘤的诊治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中心是上海市唯一具有手术治疗、介入化疗、后装放疗、三维适形放疗等综合性治疗手段的妇科肿瘤诊治中心,同时也在国内最早实践应用NCCN诊疗常规,在子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常见妇科肿瘤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学科拥有专病诊治床位300余张,以妇科肿瘤最新技术的运用和规范化诊治为特色,在妇科肿瘤早期诊断、规范化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居世界先进水平。
 
三、临床特色介绍
1 、子宫颈癌的诊断和治疗
    子宫颈癌的诊治是中心传统优势项目。在我国率先开创了子宫颈癌的防治模式,结合手术治疗、放射治疗、介入化疗等综合性治疗模式,并建立了完善的子宫颈癌随访系统,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近年来,在子宫颈癌放疗同时给予小剂量化顺铂疗,起到了放疗增敏的作用,资料表明可以显著提高患者放疗效果。对于局部晚期宫颈癌患者,我们采取介入化疗、腔内放疗等新辅助治疗模式;对于晚期和复发宫颈癌患者,开展了三维适形放疗,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目前中心已在子宫颈癌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从而为患者的治疗选择提供了可靠保障。在子宫颈癌的三级预防方面,我们应用TBS宫颈细胞学诊断系统、HPV-DNA检测、阴道镜检查以及LEEP刀等手段,重点进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癌前病变)的筛查、诊断与治疗。
 
2 、卵巢癌的诊断和治疗
    卵巢癌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五年生存率低,早期诊断困难,70%-80%的患者一经发现已届晚期,给治疗带来困难。长期以来中心严格按照美国NCCN的卵巢癌诊断和治疗标准,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在卵巢癌细胞减灭术中,积极探索了Caritron超声刀在手术当中的应用,效果显著,保证了卵巢癌患者满意的细胞减灭术,成果经上海市卫生局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化疗方面,中心除了在新辅助化疗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外,还独创了卵巢癌的“三明治”疗法:通过十年的探索,提出化疗-手术-化疗的“三明治”治疗模式,使一些不能手术的患者能够手术,以提高满意的细胞减灭术为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年总生存率达到72.9%(132/181),五年总生存率达到59.25%(80/135),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超过了国际妇科肿瘤组织报告的水平(40%)。目前中心在积极进行Taxol、Gemcitabine、topotecan、Novelbine等药物的化疗效果临床研究。在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方面,积极利用中心整体优势,进行了系列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腹腔镜检查、胃镜检查、纤维结肠镜检查、CT(包括螺旋CT)检查、MRI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等。并积极追踪国外最新研究动态,进行了卵巢癌患者血清蛋白质谱分析、化疗耐药等相关研究。
 
3 、子宫内膜癌的诊断和治疗
    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20%-30%,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逐渐成为目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按照美国NCCN的子宫内膜癌诊断和治疗标准,中心对每一例子宫内膜癌患者都进行了规范性的手术治疗及认真准确的手术分期,并配合放疗、化疗、激素治疗。近年,积极探索腹腔镜下内膜癌分期手术的可行性,并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鉴于子宫内膜癌在临床上常有延误诊断和漏诊,采用阴超(TVS)+宫腔镜+活检的方法,提高了早期诊断率,同时采用术中肉眼对离体子宫肌层浸润进行判断,并作为盆腔淋巴清扫的依据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相关论文在日本专业杂志发表。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测(如CA125、CA19.9、CEA等)、CT及MRI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等,以在术前判断子宫肌层浸润情况,在术前对子宫内膜癌患者尽量作到分期预判,以指导治疗方案的选择。
 
4 、其它妇科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目前,中心还收治外阴癌、女性生殖道恶性黑色素瘤、癌肉瘤等患者,利用我们现有的资源优势,积极探讨这些肿瘤的新的治疗方式。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各位专家长期开设专家门诊,不定期组织多种形式义诊及各种级别疑难病例会诊。
席晓薇教授,专家门诊周一全天,周五上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新松江路650号)
祝亚平教授,专家门诊周二下午,周五上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部(海宁路100号)
孙云燕教授,专家门诊周二全天,周五上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新松江路650号)
狄文教授,专家门诊周四上午,仁济医院东院(浦东新区浦建路160号)
滕银城教授,专家门诊周一上午,周二上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徐汇区宜山路600号)
黄勇教授,专家门诊周四全天,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上海市衡山路910号)
刘建华教授,专家门诊周四全天,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区制造局路639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