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韩邦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兼前列腺科主任。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男科医师分会常委兼副总干事长、兼前列腺健康管理与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尿控学组委员、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男科学分会委员兼秘书、前列腺疾病学组副组长;亚洲男科学会副秘书长;全球华人医师协会男科分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分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SIU会员;国际尿控协会会员。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中华诊断学杂志》通信编委,以课题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

二、专病中心基本情况介绍

前列腺外科是国内唯一将前列腺疾病作为独立学科进行诊疗的科室。现有固定床位33张,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博导2名、硕导2名。科主任韩邦旻教授同时兼任泌尿外科中心副主任。经尿道前列腺铥激光剥橘式切除术/剜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以及保留性神经的3D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是科室的特色和优势。科室每年开展铥激光前列腺手术逾500例,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近200例。2016年门急诊达41703人次,出院手术达837人次,三四级手术率达58.07%。

前列腺外科致力于打造一个成熟、规范的“诊断—治疗—康复”前列腺疾病诊疗链,力争形成一个前列腺疾病诊治的高水平学术平台。

三、中心主要临床特色

1、经尿道前列腺铥激光切除/剜除术:

经尿道前列腺铥激光剥橘式切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为科室特色,此术式由中心主任夏术阶教授于2004年在国际上首创,至今在我中心已完成手术3000余例。此术式以安全、高效、效果好为特点,在国际学术界获得高度评价。相关成果发表于泌尿外科领域最权威的European Urology杂志。Faculty 1000评价这是一篇重要文献,引领激光治疗前列腺领域走出低谷。夏术阶教授曾多次受邀到德国法国瑞士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演示,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该术式已经被EUA的两个指南引用,同时也被CUA前列腺增生诊治指南引用。截至目前,该技术方法已在国内近百家医院得到应用。在夏术阶教授进一步探索与努力下,已实现铥激光设备的国产化,为将该术式在基层推广,造福广大民众,为中国泌尿外科事业开拓了新的一片天地!近年来,在夏术阶教授和韩邦旻主任的带领下,该项技术得到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铥激光前列腺切除/剜除术的标准化术式流程。目前定期开展“铥激光短训班”,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医生的学习培训。

2、3D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我科于2012年在上海市率先引入3D高清腹腔镜系统,每年完成前列腺癌根治术近200例。3D腹腔镜高清系统在还原了真实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和最精确的空间定位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供了解剖的深度和立体层次,大大降低了缝合的难度,对进针和出针的角度可很好的把控,尿道和膀胱黏膜清晰可见,可以做到黏膜对合缝合,缝合确切,大大降低术后尿漏、尿道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并且手术过程中对前列腺筋膜层的分离更为精确,从而提高了性神经保留的成功率。因此在手术时间、尿道吻合时间、出血量、性神经保留、切缘阳性率、术后尿控恢复等方面,均比2D腹腔镜具有明显的优势。目前,3D腹腔镜下保留性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已成为我科特色和优势。韩邦旻主任主刀的接受保留性神经前列腺癌根治术的患者恢复勃起功能的最快纪录为术后第7天。

3、经直肠弹性超声(TRE)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弹性超声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最新技术,它除了和常规二维彩色超声一样能用于诊断外,它还能分辨出组织的硬度信息。在前列腺疾病中应用该技术,能够明确的鉴别出前列腺组织中相对“较硬”的区域,引导我们对于该区域进行穿刺活检。这样在传统系统性穿刺的基础上,我们在弹性超声引导下的对目标进行“有的放矢”地穿刺,并将二者结合起来,在不增加穿刺针数的前提下,提高穿刺阳性率,同时又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四、专病诊治中心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前列腺专病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海宁路100号5号楼5楼55号诊室

前列腺专家门诊:周一/周四上午赵福军主任、周二荆翌峰主任、周四韩邦旻主任

海宁路100号5号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