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

1

2

3

4

5

6

                       

一、   主任和骨干专家介绍
中心主任:上海市儿童医院 陆敏
分中心主任:上海新华医院张建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殷勇/王薇,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儿科 谷丽,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儿科 杨子珍,上海市普陀人民医院儿科 金晓群,上海市利群医院儿科 张玉娥
中心秘书:上海市儿童医院 吴蓓蓉,以及在2014年新加入的:嘉定南翔医院儿科和浙江平湖市第一医院儿科。
牵头单位主任和骨干介绍
陆敏主任: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自1994年起从事小儿呼吸专业工作,主要从事儿童各类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曾先后两次赴美国希望儿童医院,芝加哥纪念儿童医院和辛辛那提儿童医院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儿科呼吸道感染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细菌耐药性监测与抗感染治疗对策。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呼吸学组成员,感染协作组、毛细支气管炎协作组副组长;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儿科呼吸学组副组长。任Pediatric Pulmonology、Pediatric Respiratory Review编委。作为亚太细菌耐药检测网络成员参与国际多中心研究有2项(亚洲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感染对临床的影响;亚洲国家CA-MRSA的流行病学和对临床影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各一项(儿童鼻咽部肺炎链球菌带菌和耐药研究以及耐药监测网络建立;抗生素在儿科使用状况和细菌耐药性监测研究)。卫生局课题1项(上海地区儿童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人类偏肺病毒的研究)。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董晓艳 博士  主任医师  硕导,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业从事小儿呼吸科工作二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除擅长小儿呼吸道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外,在儿童哮喘、肺部感染的治疗、防治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和成功实践。并长期承担和负责呼吸科门诊和病房工作。 中华医学会小儿呼吸学组儿童慢性咳嗽协作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呼吸学组儿童肺功能协作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药物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过敏专委会委员、上海肺功能协作组副组长 、上海变态反应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委员、欧洲儿童感染性疾病协会(European Society for Pa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ESID)成员。已发表了十余篇论著和SCI文章。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科委、局级课题。
爱求,本科,副主任护师,
上海市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科护士长兼呼吸科护士长,毕业于复旦大学护理学院,上海市护理学会护理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睡眠医学技术学组委员、南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兼职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慢病管理学科专业学组成员。
近五年主要承担儿童慢性病研究,课题研究对先天性尿道下裂儿童及家长心理行为问题的现状调查和干预、小儿喘息性疾病居家标准化雾化吸入模式构建与实施等研究有独特见解,注重改善慢性病病人治疗结局项目的推广应用,提高儿童慢性病生活生存质量。每年承担《儿科护理学》大专、本科的儿童保健、儿童安全、新生儿疾病、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等内容的课堂教学,主持或主要参与卫生局级及交大科研课题7项,参与上海交大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JYCJHL0902)项目 “儿童静脉输液固定板”的研发目前已应用于临床并获实用型专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担任南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兼职副教授、上海现代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特聘兼职教师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导师。
近三年主持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办班经验,先后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3项:2012-14-04-021儿科及新生儿重症监护与护理新进展论坛暨学习班;2014-14-04-016/2017-14-04-003(沪)儿童意外伤害防范、急救与护理新技术学习班。
吴蓓蓉,主治医师
毕业于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工作至今已有16年,是上海市儿童肺功能协作组委员,全国儿童呼吸学组青年组委员以及全国儿科呼吸治疗学组委员。擅长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儿童哮喘及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擅长儿童肺功能检测及解读,长期从事带教工作,是科里多项药物临床项目的合作研究者,热心公益,宣传科普知识,参与上海新闻广播《活到100岁》节目及医聊家节目的录制。参与多项临床科研课题和发表多篇论著。
顾浩翔,硕士,主治医师
200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获医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市儿童医院工作,担任儿内科住院医师,2008年任儿内科住院总医师,2010年任呼吸内科主治医师,2010-2012年作为上海市第七批援疆干部赴新疆喀什巴楚县人民医院,担任儿内科副主任。2016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免疫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专科培训协作组委员。擅长于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重症支原体肺炎,哮喘,慢性咳嗽,肺部间质性疾病,支气管异物等儿童呼吸道疾病的诊治,擅长儿童支气管镜检查治疗,已完成2000余例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发表多篇论著。
 
二、   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创立于二十世纪60年代,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儿童呼吸科专业的儿科医院,具有悠久历史。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儿科呼吸专业临床和科研以及疑难病诊治中心,拥有众多全国著名的儿科专家和教授。余鼎新教授、吴明漪教授、邵汉玉主任、陆际晨教授和陆权教授均都在这里执教和工作。六十年代初余鼎新主任等提示“婴幼儿肺炎心衰”乃缺氧引起的观点,受到国内儿科界的重视。80年代初陆际晨教授在国内率先在呼吸科中开展了儿科呼吸衰竭机械通气治疗,先后引进了呼吸器,经皮氧饱和度测定仪,血气分析仪等先进设备。提高了呼吸疾病的专业化和诊治水平,较大地降低了儿科重症呼吸疾病的病死率。90年代起陆权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连续多病原检测和细菌耐药的监测,倡导在儿科呼吸道感染中抗生素合理使用,并通过中华医学会儿科呼吸学组和中华儿科杂志制定了中国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抗生素合理使用指南、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指南和儿童慢性咳嗽诊治指南,为全国儿科呼吸道疾病诊治水平的提高起到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又多次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多中心研究项目,如亚洲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国际多中心研究共3项(亚洲侵袭性肺炎链球菌对临床影响、亚洲国家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流行病学和对临床影响、在疫苗时代肺炎链球菌对亚洲的影响及负担)、儿童慢性咳嗽病因构成比全国多中心调查等。而且我科积极开展跨国界、跨地区的合作,包括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弗吉尼亚理士满儿童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及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等多所著名的儿童医院的长期交流和合作项目。
三、   临床特色介绍
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作为有着扎实基础和丰厚底蕴的科室,不局限于对一些呼吸道常见疾病的诊治,也注重于对疑难危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期认识和诊断。建立疑难罕见病临床资料库,详细记录临床病、实验室数据、影像和病理信息 。并以儿科呼吸特色技术为桥梁,提升质量。通过儿童呼吸道感染多病原早期快速诊断、咽喉反流、支气管镜术与介入、肺功能与肺生理、睡眠监测等技术的开展,结合临床研究,探索儿童呼吸危重症(RICU)亚专科的建立以及胎儿肺发育状况评介和早期干预的可能性,不断强化各亚专科的建设。带动并促进各亚专科人才培育和成长。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培养本专业科研人才,助力学科发展。完成《青少年百日咳血清学多中心研究》、 难治性支原体肺炎相关研究:规范和统一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定义 ;初步确定了难治性支原体肺炎中LDH和IL8作为重症和难治性支原体肺炎的早期生物标记物;研究发现支原体耐药基因,并就在难治性支原体肺炎的治疗方面通过近2年临床经验性治疗总结,已就分级治疗初步共识。将就抗炎和抗感染联合治疗申报市级以上课题进行系列研究。申请了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课题《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内外合治方案的临床研究及推广》。此外,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如喘息和哮喘是继感染性疾病后最受关注的一个领域。所以也关注了生命早期微生态形成、微生物接触和抗生素暴露对免疫类型偏倚和延续可能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1、 建立临床病例数据库和临床病例样本库
1)、临床病例数据库建立情况

 

病例数据库名称 累计入库病例数 是否多中心
难治性支原体肺炎 464
呼吸道感染相关HLH 11
病毒诱发喘息 284

2)、临床病例样本库建立情况

 

 

病例样本库名称 累计入库病例数 是否多中心
支原体肺炎BALF 1083
青少年百日咳水平血清 312
耐药支原体DNA 128
喘息相关 263

 
在过去的几年中,各医院始终对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作为医院重点建设学科,在政策、人员、设备和资金上都给予了很大支持。2014年6月,上海市儿童医院普陀新院增加了一个呼吸科病区,原呼吸科重新布局床位增至52张,故呼吸科总床位数88张。成为上海儿科规模最大的儿童呼吸专科。添置了电子支气管镜、婴儿肺功能体描仪和呼出气一氧化氮等先进设备,为呼吸科整体实力提高夯实了基础。2015年又增添了LPR检测等新项目。
 
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中心开展多种形式学术交流和举办学术活动、学术会议、继续教育项目,以及外出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等。 完善中心各协作医院间会诊和转诊制度:会诊、转院住院、特殊检查送检等绿色通道 ;会诊100余余人次、转诊约30人次 ;与嘉定区南翔医院、中心医院和浙江平湖人民医院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定期指导工作、参加临床查房、开设专家门诊每月1-2次 。定期到区县级协助医院查房、坐诊、指导业务开展;接受协助单位医师短期进修、培训 。
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作为牵头单位,对协作单位的技术辐射与帮助;定期学习交流平台 :新华呼吸论坛、儿中心呼吸论坛、十院儿科学术会议等。并介绍最新诊治进展 :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指南解读、儿童雾化治疗专家共识解读 、儿科呼吸道疾病病例比赛。
此外中心也注重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逐步开展了BALF 肺炎链球菌检测、支原体耐药基因检测、儿童呼吸道疾病家庭雾化治疗、LPR检测等等。
 中心下一步准备完善和更新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诊治规;监测呼吸道感染病原变迁和耐药趋势,指导临床诊疗;逐步建立基于网络的协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