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专病诊治中心

20171205014822597

科室会议

李志刚主任查房

李志刚主任大会发言

李志刚主任手术中

                       

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李志刚,学科带头人,上海市胸科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胸外科副主任,食管外科主任,担任美国胸外科协会Graham Fellowship、国际胸腺恶性协作组成员、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消化外科精英荟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胸心外科协会食管组委员、上海胸外科医师协会秘书。擅长全腔镜微创食管癌切除术、内镜下食管癌早期诊断和治疗、微创胃食管反流和食管裂孔疝治疗、气管良恶性疾病的外科及硬质气管镜下介入治疗。
方文涛,中心主任,上海市胸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科副主任,纵隔外科主任,担任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胸部肿瘤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肺部、食管、纵膈、气管疾病的外科诊治,尤其是肺癌、食管癌等各种微创手术,食管功能性疾病外科诊治及多学科治疗。
    曹子昂,上海仁济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胸外科副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肺癌专业委员,擅长胸部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尤其是高位食管癌和颈段食管癌的外科手术治疗。
 李鹤成,上海瑞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科主任,担任上海市抗癌协会胸部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主任委员,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美国临床肿瘤协会、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国际抗癌联盟、中国临床肿瘤协会、国际华人胸腔外科协会会员,擅长以微创手术为主的肺癌、食管或贲门癌、纵隔肿瘤、胸膜肿瘤等胸部疾病的外科治疗。
其他骨干专家还有:新华医院肖海波主任医师、王明松主任医师,第一人民医院林强主任医师,第六人民医院杨异主任医师,同仁医院郑敏主任医师,胸科医院茅腾副主任医师、孙益峰副主任医师。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食管专病诊治中心由胸科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仁济医院,瑞金医院,新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同仁医院6家分中心共同参与。本中心遵循牵头单位主导、分中心配合的方式协同运行,牵头单位应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内外的学科影响力,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带动分中心的总体发展,尤其是在新技术推进、医疗质量控制、继续教育、疑难病例处理方面,带动分中心的专病诊治能力稳步提高。
作为中心牵头单位,胸科医院胸外科是首批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临床经验丰厚,手术技巧精湛。食管外科作为胸外科亚专业研究方向,是国内食管外科的领先单位和食管癌多学科诊治的样板单位,诊疗经验丰富。近年来,先后开展“早中期胸段食管癌胸腔镜联合腹腔镜微创食管癌根治术与常规三切口开胸手术比较研究”、“pN0食管癌的术后辅助治疗研究”等多项临床研究。“选择性三野清扫治疗食管癌”荣获得上海市医疗成果奖,并因多项有一定影响的相关临床研究成果被国际抗癌联盟(UICC)邀请撰写第八版肿瘤手册食管癌诊治内容。
 
三、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  复杂重症食管手术
   食管外科最为复杂的部位在高位食管、颈段食管和下咽病变,作为食管手术的禁区不仅手术难度高,而且代表着食管外科的手术水平,对此我中心在国内始终均处于领先地位。本中心大量开展了基于空肠间置的复杂食管重建手术、高位食管癌、食管化学伤后食管闭锁、复杂气管食管瘘、结肠代食管重建、颈部游离空肠重建等复杂食管手术。其中,基于空肠间置的复杂食管重建手术最早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胸科医院学科创始人黄偶麟教授国内首创,可惜受限于当时的医疗技术水平,并没有大量开展。近年来,基于临床上大量患者的需求,我中心重新完善并开展了此项技术,现在已经成为一项特色。
       
2.  微创胸腹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除常规开展各类高难度食管手术外,近年来,我中心致力于微创技术的发展,建立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为特色,与胸腔镜和消化内镜联合的食管微创根治手术平台。
    目前,微创技术已形成体系:对于粘膜内的极早期肿瘤,给与内镜下治疗,保留患者食管和消化道完整性;对于中期患者使用胸腔镜、腹腔镜联合进行食管癌切除和消化道重建,目前这一术式已经成为常规;对于部分不适合胸腔镜手术的患者,可以选择保留肌肉的小切口开放手术。截止目前,本中心李志刚教授及李鹤成教授团队完成机器人手术数量和质量居全球领先水平。
 
3.  胃食管反流病诊治
近年来,胃食管反流病在亚洲国家的发生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及重视。2017年,由胸科医院食管外科牵头,联合国内九家国内知名医院倡导的“抗胃食管反流系统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宣告正式启动。本中心常规开展 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手术治疗效果明显,但是部分患者术后合并“吞咽困难”、“打嗝”等症状,因此,对于不满意药物治疗,同时又不愿意选择胃底折叠术治疗的患者,出现了磁括约肌增强器这一新的治疗方法。胸科医院食管外科在前期成功开展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医院,组织实施了国内首项针对磁力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相信此项临床研究成果将会为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方法。
      
4.  食管疾病内镜综合治疗
近年来,随着内镜诊断技术及人们对内镜筛查重视程度的提高,早期食管癌的检出率不断提高,本中心在食道镜诊断技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早期食管癌的内镜下治疗,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手术技巧,大幅度提高内镜下食道粘膜剥离的手术质量,现已成为内镜专业技术特色。同时,本中心积极开展良性肿瘤内镜下治疗,接轨先进治疗手段,为疾病治疗提供更优选择。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中心专家门诊时间:
李志刚主任医师   胸科医院   周二全天
方文涛主任医师   胸科医院   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曹子昂主任医师   仁济医院   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李鹤成主任医师   瑞金医院   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肖海波主任医师   新华医院   周一下午、周四下午
王明松主任医师   新华医院   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林 强主任医师    第一人民医院  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杨 异主任医师    第六人民医院  周一上午
郑 敏主任医师    同仁医院   周二下午、周四下午
茅 腾副主任医师   胸科医院   周一下午
孙益峰副主任医师 胸科医院   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