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障碍诊治中心

心境障碍诊治中心工作照1

心境障碍诊治中心工作照2

心境障碍诊治中心工作照研讨会

专病诊治中心前台

                       

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方贻儒,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境障碍诊治中心主任,精神卫生学系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精神病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精神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等学术职务。擅长抑郁障碍、双相障碍的优化治疗。潜心于心境障碍早期识别生物学技术和优化治疗等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中国双相障碍防治指南》等多部学术专著。现承担“十三五”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
吴彦和彭代辉主任分别担任本中心临床和科研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主任和第六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部副主任医师叶健林任各自分中心负责人,吴志国主任担任中心秘书。整个团队有序合作,互通有无,在心境障碍的临床诊治、科研与教学领域取得了较大成果。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境障碍诊治中心成立于2010年5月,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境障碍科为牵头单位,联合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和新华医院共同成立。拥有专病病房床位49张,特设2个专病特色门诊。中心建设立足于心境障碍临床诊治,并开展疾病临床特征、发病机制、优化诊疗技术和创新服务模式的研究。在精神医学界形成了专病诊治品牌效应,近年来协助本市多家区精神卫生中心成立心境障碍科,作为深圳市“三名工程”引进的专家团队与深圳康宁医院深度合作,已成为我国心境障碍临床与研究领域的领头羊和标杆单位。
中心所属团队共获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资助50余项(资助经费逾2000万元);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SCI期刊收录论文80余篇;获授国家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培养硕士/博士20余名、20余人次获局级以上或海外人才培养项目资助。中心现已与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大学精神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或固定访学关系。
 
三、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 心境障碍的规范化诊疗
诊治中心致力于各类抑郁障碍和双相障碍的规范化诊疗和优化治疗。先后制定了完善心境障碍专病诊疗规范,《抑郁障碍规范诊疗流程》、《双相障碍规范诊疗流程》、《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规程》,以及医疗版和医务社工版《团体心理治疗方案》,发展和应用建立在循证医学基础上、以量化评估结果(如精神科评定量表评定)为主要治疗决策依据抑郁/双相障碍程式化治疗策略。专病病区心境障碍专病诊断占比80%,通过规范临床处置流程,尤其通过对疑难/难治性心境障碍的优化治疗,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提供了更加合理、优效的医疗服务,提高了临床治愈率、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更大幅降低了患者的自杀风险以及全社会的疾病负担。
2、 心境障碍患者创新服务模式
中心创建心境障碍患者互助组织——“心镜之家”,从门诊或出院的心境障碍患者招收会员,会员数量目前400余名,主要面向心境障碍患者及其家属对专业知识和同伴(Peers support)帮扶等支持性资源的实际需求,定期提供心理咨询、团体心理治疗和普及性医学知识教育,年均举办义诊3次、各类专题讲座12场,近500人次接受了免费团体心理治疗。并通过对出院心境障碍患者(缓解期)开展“强化门诊治疗”(IOP)策略,初步形成了“门诊-住院-康复”一体化临床服务体系。
3、 电子化精神卫生服务模式的开发和应用
已开发并上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用软件(APP)——“心情温度计”, 采用医学评估(应用PHQ-9和GAD-7等抑郁、焦虑自评量表)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手段,用以社会公众/病患群体的情绪/病情自测,适时、在线、尊重隐私地为广大病患群体和公众提供科学、专业和规范的抑郁、焦虑障碍等常见精神疾病的自我识别和自我病情监测、科学诊疗、复发预防、心理健康保健等相关知识和教育,传授简便易行的自我疾病评估/管理方法与技巧。目前已获授国家发明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依托该系统平台,获科技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专项基金(子课题)资助1项、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科研项目资助2项、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基金”1项。
 
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地址:上海市宛平南路600号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官网:http://www.smhc.org.cn/
联系电话:021-64387250-73528
心境障碍专病门诊开放时间:
精神科门诊部 周一~周六,全天
心理咨询部   周一~周日,全天
特需专家门诊开放时间:
方贻儒  周二上午(精神科)  周三下午(心理咨询部)
吴彦    周四下午(心理咨询部)
彭代辉  周二下午(心理咨询部)  周三上午(精神科)
中心电子化精神卫生服务(心情温度计APP)下载信息:(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