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疾病诊治中心

宫颈疾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

20171205015409154

20171205015413719

宫颈专病中心主任和业务骨干

20171205015420365

                       

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王玉东:妇产科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卫生局优秀学科带头人。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妊娠合并妇科肿瘤,年轻患者保留生殖内分泌功能的妇科肿瘤手术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综合治疗。
黄勇:妇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妇科恶性肿瘤及其癌前病变的手术与综合治疗;专注于各种良、恶性妇科疾病腹腔镜手术的应用及推广。
王丽华:妇产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妇科肿瘤学组委。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癌前病变。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
吴丹:妇产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宫颈门诊主任,CSCCP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学分会上海感染学组秘书。长期从事宫颈癌前病变(CIN)、阴道癌前病变(VaIN)诊治等临床工作,擅长阴道镜检查、LEEP术和宫颈HPV感染、慢性宫颈炎的治疗。
李柱南: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日本国立神户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长期从事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孕期宫颈病变的治疗。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于2003年率先成立了上海市第一家宫颈疾病门诊,2009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宫颈专病诊治中心,现在已有8年历史。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中高级专科医生及临床护理人员。整合利用了医院的技术特色和力量,形成了集宫颈疾病筛查的体检中心、宫颈疾病诊断和宫颈癌前病变治疗的门诊宫颈科、宫颈癌综合治疗的肿瘤科和宫颈病变诊断“金标准”的病理科的专业团队。宫颈疾病诊治中心的年门诊量、年阴道镜检查量和宫颈LEEP手术量以每年10%的数量在增加。宫颈专病诊治中心扎根于临床,教学、科研均侧重于临床实践和经验总结,并立足于临床专科医生的系统培养,惠及患者,以“接地气”的方式向民众做好宫颈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基层医院医生的培训,同时进行与宫颈疾病发生、发展和预防相关的数据研究,为上海、为国家宫颈癌的预防和研究提供真实、可靠、有效的临床资料。
 
三、临床特色介绍:
1.  扎根临床,患者受益:宫颈专病诊治中心位于徐家汇,交通方便,病人来源广泛。近5年宫颈门诊的年门诊量、年阴道镜检查量和宫颈LEEP手术数量,均以每年10%的数量增加。2016年宫颈门诊年门诊量已近10万人次,阴道镜检查量达1.7万人次,宫颈LEEP术2千人次;平均每年发现宫颈癌(包括阴道癌)近200例。宫颈专病中心同时整合了体检科、肿瘤科、病理科,检验科的优质资源形成了对宫颈和阴道疾病的筛查、诊断、治疗的“一条龙”模式。另外,中心还为宫颈和阴道癌的患者建立了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就诊、当天术前化验、当天联系住院的治疗模式,急患者所急。
2.  纳入生殖道感染科,优化高危人群监管:与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相关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比较隐秘,没有特殊的临床症状,但是常合并和性接触相关的其他生殖道感染。2016年宫颈专病诊治中心将医院生殖道感染科即性病科纳入中心,进行了统一化管理,加强了对高危人群的宫颈疾病的筛查,同时实现了对特殊患者一对一的宣传,缓解患者紧张情绪。
3.  加强横向联系,开展新技术:宫颈专病中心于201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LEEP术后宫颈粘连的预防”的临床大样本实验研究。再次研究基础上,总结经验,获得研发专利一项,并积极推广至临床广泛应用。以此为基础,2016年宫颈专病诊治中心申请到了申康适宜技术联合开发推广应用项目《子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后预防宫颈管粘连的临床研究  》,与金山区亭林医院和松江区妇幼保健院签订合作协议,使这项新技术应用于更多适宜患者,直接使患者受益。2017年宫颈专病诊治中心将积极申请成为宫颈癌疫苗接种点,实现对宫颈癌的三级预防。
4.  重视基层教育,科普宣传送社区:从宫颈细胞学异常进展到浸润性宫颈癌一般历经15~20年。这15~20年正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阶段。在这一阶段正是可防可控时期,在这一阶段及时、准确地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并予以及时适度的治疗,一方面将有效控制宫颈浸润癌的发生,另一方面对提高女性和家庭的生活品质有重要的作用。宫颈专病诊治中心紧紧“围绕疾病”、“围绕患者”为建设的主要任务,不仅扎根于临床工作,而且利用午休、周末时间从科普宣教做起,送预防宫颈癌的新知识到基层医院,送预防宫颈癌的方法到社区普通居民,到工厂普通员工。2014年开展的“百合花行动——远离宫颈癌”宣讲行动, 多次走进大学、社区、厂矿、企业,深入到社会向广大女性免费宣讲,普及宫颈癌预防知识,开展性卫生教育,呼吁“预防重于治疗”。2015年开展的慢性病综合防治项目《基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作下宫颈癌前病变筛查防治的综合管理模式探讨》联合了五家社区服务中心,一方面对居民进行了“远离宫颈癌”的宣传,另一方面对社区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了“预防宫颈癌”的教育,送知识到基层,为宫颈癌疫苗接种在社区推广储备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畅通了社区居民的就医流程,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了宫颈专病诊治中心的辐射力量。
5.  总结经验,医教研共同发展:宫颈专病中心踏踏实实做好临床工作,积累了大量与宫颈疾病发生、发展和预防相关的数据研究,为上海、为国家宫颈癌的预防和研究提供真实、可靠、有效的临床资料,为形成新的诊疗技术的标准化提供有力依据。近五年,宫颈专病诊治中心共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15篇论著,涉及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近30篇。承担国自然项目3项,宫颈专病诊治中心还连续举办9届国家级《宫颈疾病新进展学习班》,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宫颈疾病的基本理论及诊治方案。
 
四、服务信息介绍: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宫颈专病诊治中心成立于2009年,位于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中心已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中高级专科医生及临床护理人员,应用成熟的液基细胞学检查(LCT)、宫颈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及阴道镜检查系统,扎根于临床,对宫颈疾病患者进行系统的筛查、诊断、治疗和随访,实现了宫颈病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心整合利用了保健院的技术特色和力量,构建医疗技术规范化、学术水平国际化的联合诊治研究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2.  宫颈专病诊治中心连续举办9届国家级《宫颈疾病新进展学习班》,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宫颈疾病的基本理论及诊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