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后勤服务之星
首页 >> 后勤服务之星 >> 正文
“六T”达人——第一餐厅主任黄士国

来源:   2017-04-28    浏览(

 

 上海高校餐饮“六T”实务现场管理实践已开展多年,医学院后勤饮食服务中心限于硬件设施、场地面积等各方面条件制约,一直没有申报。2013年初,医学院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第一餐厅主任黄士国主动请缨,提出第一餐厅率先开展创建“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食堂。

 一、提出“六T”达标的总体思路

 创建“六T”达标食堂,看似六项内容,实则包罗万象。黄士国根据“六T”实务现场管理要求从头修订各种新制度,他以自己40余年积累的从业经验努力把制度转化为实际的可行性操作。从硬件总体布局到工具合理化摆放,都提出了要求,哪怕小到一块肥皂的摆放位置,都逐一进行了细化。在将近一年的创建“六T”达标食堂工作中,黄士国花了大量业余时间,走出校门,向已达标的高校餐厅学习取经,累计跑了10余所兄弟院校餐厅,起到了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的作用,从而在最短时间内使第一餐厅创建“六T”达标食堂的总体思路符合达标要求。

 二、从细微处入手,解决难点

 创建“六T”达标食堂,理论可以上墙,但实际操作会遇到一些难以想象的问题与难点,尤其对于医学院餐饮大楼这样的老建筑,在既不能改造,更不能扩建的情况下,有时要解决一个小问题都是非常困难的。例如:当所有物品都定位以后,日常工作所用的小工具如何摆放却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经过一番思索,黄士国提出设立专用工具箱集中摆放小工具来解决这一难题。设立专用工具箱,既有利于小工具的集中摆放,又方便对小工具进行集中消毒。他根据专用工具箱定点摆放的位置,自行设计了一个个小小工具箱。像这样的难题解决了多少,又因此设计了多少个箱子、架子,没法统计。这里面凝结了黄士国全身心投入创建“六T”达标食堂所付出的心血,也为医学院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以后的“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思路。

 三、着眼于长效管理,坚持做好“六T”

 从创建“六T”达标工作开始,黄士国就开始了另一项工作——精细化管理。他将第一餐厅所有的管理内容、服务数据自制成表格,每天逐一输入电脑,建立电子档案。然后,定期进行数据分析,但凡管理上有要求的数据,他电脑里有,没要求的数据,他电脑里也有,他每天输入数据的时间就需要2至3个小时。作为餐厅主任,除了日常对餐厅的管理工作以外,更多的是每天开工前的工作要求布置及工作完成的检查落实。自从创建“六T”达标食堂工作开展以来,黄士国吃住在餐厅,餐厅休息他回家,餐厅工作他无休。黄士国高昂的工作热情,细致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激励着身边每一位职工努力投入到创建“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食堂工作中。

 四、以创建“六T”达标食堂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内涵

 医学院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第一餐厅自完成“六T”达标食堂创建工作以来,黄士国以提升服务内涵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以主动服务为主体的餐饮服务工作。如:增设教职工专窗,特色菜肴窗口,民俗节日特色节令食品供应等专项服务,使广大师生员工有着在家饮食的感受。新品种、新菜肴的不断推陈出新,让广大师生员工体验到了舌尖上的美味;平稳的价格,又让广大师生员工享受到了实惠。近年来,前去第一餐厅就餐的人数不断攀升。仅早餐,就从2011年的700人次/天上升到2016年的1800人次/天,各餐供应品种从20余种增至50余种。

 黄士国带领第一餐厅职工以主动服务使医学院广大师生不断地从创建“六T”达标食堂所带来的变化中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变化带给他们的好处,他努力把创建“六T”达标食堂的成果转化为师生对医学院后勤餐饮服务的满意度。结果是:对交大医学院餐饮服务的意见少了,笑脸多了!而在师生满意的笑容背后,是包括黄士国在内的食堂广大职工默默无闻、全神贯注、精雕细琢般的付出。

 

 

后勤中心办公室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