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工会概况
2014年交大医学院工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2-28点击数:

沪交医工〔2014〕3号
 

    2014年,医学院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深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体的特点和优势,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结合医学院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促动基层部门工会积极开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职工活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医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化民主管理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1、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同时,结合医学院工会工作实际,抓好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注重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激发教职工民主意识,为医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召开医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教代会与工代会是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积极性的关键因素,本次会议将审议《院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工作报告》等文件,充分保证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推进学院二级教代会召开,进一步拓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参与渠道,发挥一线教师积极参政议政的作用,帮助和引导教职工代表把个人职业发展和院系改革发展大局更紧密的结合。并将学院二级教代会召开制度作为教工小家考核的核心指标。
4、开展教职工代表培训,帮助教职工代表充分了解职代会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把握职代会性质、地位、职权以及教职工代表权利和义务等,提高教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适时组织有主题的《医学院沙龙》,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作用,为民主校园建设做贡献。
二、加强师德建设 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
1、发挥先进楷模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职工素质提高。根据上级工会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全国、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等各类先进评选、推选工作,积极参与以“书教师风采绘教育新貌”书画征集展为抓手的“为人、为师、为学”的主题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教职工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中明辨是非、凝聚共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职工素质的提高。
2、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和职业发展,开展和搭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探索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激励青年教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以各种形式关心青年教师合理需求,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与信念,积极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优青论坛、优青考察等系列活动。
三、关注民生权益 落实群众保障工作
1、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根据医学院教职工身心健康的需求特点,探索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健康咨询等多种方式来缓解教师心理压力;针对教职工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咨询需求,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活动,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落实全面周到的群众保障工作,给广大教职工营造温暖的工作氛围。组织医学院教职工“献爱心,一日捐”活动,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的长效机制,各部门工会也要加大帮困力度,做到对困难教职工应帮尽帮无遗漏;投保职工综合保险,为教职工构筑多级多重的医疗保障体系并做好理赔与报销工作;做好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教职工以及寒暑假坚持一线工作的教职工的慰问工作;为“逢五逢十”生日教职工送祝福,关心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激发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积极探索与团委联合开展下乡帮困助学活动,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3、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按照上级工会相关安排,认真落实《教师法》的有关精神,严格遵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本部职工疗休养实施办法》,保证程序透明、操作规范、渠道通畅。休息休养活动中优先安排一线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骨干教师,长期在特殊岗位工作的教职工群体以及各类先进优秀教职工。通过各种渠道民主选择高性价比的线路,保障教职工休息休养的权益。
四、丰富职工生活 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1、依托教职工文体协会举办各类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创造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一方面,积极组织动员教职工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医学院传统特色活动,如教育系统网球比赛、中国象棋比赛,交大运动会,医学院第十七届自行车骑游等;另一方面,指导文体协会健康规范发展,开展各类积极向上的符合职工兴趣爱好的活动,努力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
2、认真组织教工小家特色项目建设,工会通过资金扶持、项目督导,信息宣传等方式加强对部门工会的指导,促动各部门工会积极建设建设教工小家特色项目,从部门工会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做出品牌,打造亮点,进一步增强部门工会组织的活力,更深入更细致更周到地为教职工群众服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会干部能力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工会干部学习交流和培训的渠道,通过组织工会干部培训、与兄弟工会展开交流学习等形式,增强群众意识、强化服务职能,营造服务氛围、健全服务机制,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2、推进工会基础性工作建设。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各项工作,加大专项经费对部门工会的支持力度。做好工会固定资产的清理与管理工作,认真维护工会网站,服务好广大教职工会员,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3、工会会同妇委会,依托女职工委员会,以建设“妇女之家”为主线,进一步做好医学院女职工工作。
新的一年,医学院工会将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在围绕医学院中心任务开展的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
                                  2014年2月28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