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郭涛

郭涛同志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入党以来,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坚守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起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政治觉悟坚定,大局意识强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科业务骨干和眼科北部院区行政工作负责人,郭涛同志每天的日程都在超负荷运转,但他还是尽可能抽出点滴时间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新闻联播、“侠客岛”手机公众号等都是他闲暇时间了解国家大事的主要渠道,“学习强国”APP上线之后,他自出厂来都没有改动过的汽车内饰多了一个手机架,他在上下班的途中也不忘跟着大部队的学习步伐。正是常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地加强政治思想学习,郭涛始终保持着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高度的政治觉悟,是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共产党员模范。

二、克已奉公,危急关头,勇担重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疫情最猖獗的关头,新冠病毒的阴影笼罩着中国,空气中弥漫着恐慌与不安,一呼一吸也变得小心翼翼,似乎这一秒呼出的气,下一秒再吸进来,都可能是“有毒”的。上海距离病源地武汉有800多公里,但疫情也左右着这个巨型城市的一举一动,更别提处在防疫一线的第九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科室,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在超负荷工作,但防疫的工作却是那样的琐碎,那样繁杂,那样危险。在此“生死存亡”之春,非发热门诊科室的郭涛同志作为主任志愿团一员,站在了医院的门口----真正的防疫“第一线”,核查出入人员的身份,和手拿红外体温剂的保安一起,守卫着整个医院,整个城市的安全。身穿防护服,站在早春的冷风中的滋味并不好受,冷气自下而上蔓延到全身;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超长长时间的站立也让腿发酸,脚发麻;工作的内容枯燥单调,检查核实证件,测量体温,放人,下一个……面对无形的对手,口罩和防护服是唯一的“铠甲”,穿脱不易,在穿戴过程中,更有极大的被传染的风险,为此,喝水都成了奢望。如此不易,如此难熬,如此辛苦,更有医院密集的人流进出,让整个过程的困难加倍。但郭涛仍一丝不苟严格按流程工作,因为他知道,只有站好这第一班岗,才会带来后方的安全。眼科相对与其他科室,在疫期相对安全,但他志愿走到了直接接触外来人员的第一线。“义不容辞”,他表示,“平常没有机会展示出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性,这次以实际行动‘吃苦在前’。张文宏医生说:‘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现在开始,共产党员上,要做出自己的样子来’,这也是我想说的,更是我应该去做的。”整个春节假期,郭涛都给自己排了备份班,每天都会去医院报道。爱人开玩笑说,“虽然上海不像是武汉一样的疫区,但医院应该是上海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了。算起来,你每天都是在往‘疫区’跑。我们也都跟着你承担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听了这话,郭涛也只给了一个抱歉的微笑,接着戴上口罩出门。

三、爱岗敬业,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高质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

常年来,郭涛同志所有工作和业余时间全都奉献给了他的工作和病人。“拼命三郎”一词已不足于形容他的付出。科里的同事都知道,每周一、四是不可能正常下班的,因为这两天下午是郭主任的手术时间,超长加班、凌晨下班已成为常态。他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除了正常工作日,节假日他也贡献给了患者,半夜三更接到病人的咨询电话已是家常便饭。即便忙成这样,对待每位患者,他都春风化雨般地投入十分的热情、十分的认真和十分耐心,从不敷衍,从不懈怠,不仅治疗他们的眼睛,更是治愈他们被病症折磨的心。 郭涛主要在北部眼科工作,在科室及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带领北部眼科从年手术量不足100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到目前手术量近两千台,年收入5600多万元。

四、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使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方法,钻研临床未解之难题

医学的进步离不开科研的推动。每一个周三的夜晚和每一个周末,郭涛同志雷打不动的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连春节也不放过。即使科学发展到今天,眼科仍有很多疾病机制不明,仍有很多疾病没有有效的治疗方式。眼是心灵的窗户,却有数百万人在失明的边缘,甚至连保住眼球都是奢望。郭涛同志坚定的说,“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们要努力钻研,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攻克难题。”科学实验繁杂、琐碎,充满不确定性,遇到困难时,他从来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一丝气馁。经过数十年的科研攻坚,郭涛同志在青光眼发病机制的研究中获得重大进展,并结合我国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探索出一条使用中药单体治疗青光眼的道路,目前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