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民:以感恩之心为人,以仁爱之心做事

     

       “共工触怒了不周山,天塌了,天上有个大窟窿,女娲拼命去寻找,找到五彩石,补天了…”随“微笑列车”医疗队远赴大凉山时,王国民经常给当地患儿讲这个“补天”的故事。他没有意识到,其实,他正在做一件补天的事,用的不是五彩石,而是一生的热血和修为。王国民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外科支部书记、口腔颅颌面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唇腭裂领域国际知名专家。

       王国民教授是一位站在国际唇腭裂领域巅峰上的医者。王国民从事唇腭裂工作近40年。二十多年前,他制定了汉语语音清晰度测试系统,成为国际认可的腭裂语音障碍诊断依据。长期临床实践和观察的他,成功研发了腭裂专用手术器械。全球畅销的德国制造的腭裂开口器,以他的名字命名。王国民带领的团队每年收治手术病人1700多例,是全球最大的的唇腭裂治疗中心之一,堪称唇腭裂病人“联合国”。自1999年始,王国民负责“美国微笑列车”教育项目。为整体提高我国唇腭裂诊治水平,他每年进行教学讲课,手术示范;每年接受国内外进修医生10名以上。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卫生部和上海市“曙光计划”等多项课题。主编专著3本,发表论文170余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三等奖;2012年、2013年连续获Operation Smile: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国民教授是一位传播大爱的使者。他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国内外慈善行动,跑遍国内偏远地区,并受邀赴越南、菲律宾、东帝汶等国家,无偿为2000多名唇腭裂患者带去了微笑。他所在的病区作为“微笑列车”定点合作科室经常会收治一些家境贫困、遭遇不济的唇腭裂患者。但凡王国民得知患者的种种不幸遭遇后,总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主动为其联系参加“微笑列车”慈善活动,帮助减免医疗费用,使其能得到最大的帮助。在王国民的带领下,周边同事积极参加“国际微笑行动”慈善组织,把爱心奉献给偏远贫困地区的病患们,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一次国际慈善活动时,一例罕见的严重面裂患儿引起了大家关注,因患者面部软硬组织广泛缺损,在场的国内外专家均建议放弃手术。他经过认真思考,决定

挑战这一高难度,免费为该患者手术,手术最终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王国民被国际微笑行动授予“杰出贡献奖”,并多次被“微笑列车”授予“突出贡献奖”。

       王国民教授是一名廉洁自律的先锋战士。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斗志坚守在临床一线,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他参选了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卫生局主办的“我心中的白衣天使”——市民投票评选五“十佳”活动。这就是对他多年敬业工作、不断钻研医疗、大力发展专科的肯定。他常常讲的一句话是:以感恩之心为人,以仁爱之心做事。只要工作起来,他就精力旺盛,甚至有时会废寝忘食。对于医术的追求,他总是像海绵一样求知若渴。对于病人,他也时刻记挂于心,每天他都会早早来到病区,关心每位病人的身体情况。近几年,科室又增加了周六加班手术,他更是毫不懈怠,不仅周六来为病人做手术,周日还亲自来为病人换药,几乎全年无休。这样的行为,深深触动着科室里的每一位成员,带动大家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

       王国民教授是一位医德高尚、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他注重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组织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提高法律意识,依法行医;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不谋私利,无违纪违法行为。科室多次拒绝病人的吃请及“红包”,病人只好送来一份份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科室树立了健康、真诚、温暖、文明的形象,这与王国民主任的以身作则和有力领导是分不开的。他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已培养硕士和博士10余名,举办各类继续教育学习班,毫无保留地将唇腭裂治疗的知识传授给全国的同行。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全国各地医生在该中心进修,另有来自欧美国家的医生也来此进修。

        王国民教授是病人心目中的好医生,是同行眼中的楷模,多年来矢志不渝地为病人服务。他用爱弥补他们的先天性缺陷,为让中国唇腭裂患者得到国际一流的治疗水平而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