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党支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历经18年的建设与发展,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基础日趋扎实,成为具有一定党建特色,工作成效相对显著,广受党员群众认可,有凝聚力号召力的基层党组织。目前,肾脏科党支部共有党员26名(医生11名,护士14名,技术员1名),高级职称占15%,研究生以上学历接近50%。平均年龄38岁,平均党龄11年。

1.夯实基础建团队,开拓创新共发展

    支部坚持强化政治引领,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考评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在市委组织部督导下,支部的“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仁济医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树立了典范。

支部积极结对共建,联情联智。在院外,与天平路街道湖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一系列联建活动,如参观国歌馆现场教学,组织集体政治生日,举办微党课比赛,在街道开展健康宣教等。在院内,与血液科党支部联合共建,学习先锋模范,联手服务病患,共同探讨未来发展。共建活动为支部搭建了平台,延伸了服务范围,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

与徐汇区天平街道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及仁济医院血液科党支部联合共建

组织生活——集体政治生日

2. 凝心聚力树形象,优质服务暖人心

肾脏科党支部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十六字精神落到医疗服务的实处。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先锋”,为病患提供最温暖、最优质的服务。在临床一线创建党员示范岗——肾脏重症血液净化团队,团队成员80%以上都是党员,他们带头钻研业务知识,争当技术能手,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探索和应用新技术;他们与时间赛跑,提供全年无休24小时On-call的医疗服务。党支部还组建了肾脏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患者定期家访、关爱到家,打造“关爱肾脏,透亮人生” 精品肾友会,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党员示范岗——肾脏重症血液净化团队

肾脏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肾友会活动

肾脏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3. 双培养造一流人才,强党建促学科发展

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肾脏科党支部成员锐意进取,携手将肾脏科建设为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名前十的一流学科。支部注重人才培养,长期实行“双培养”模式,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搭平台、压担子,培养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目前科室拥有较好的人才梯队:共有医师37名,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科内9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医师拥有国外学历或进修经历

4. 无私奉献助力边疆,勇挑重担服务国家

坚持公益性质,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肾脏科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号召,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在完成繁重的医疗、教学、科研任务的基础上,赴边远地区开展支援。

支部顾乐怡、陆任华两位党员同志接力拼搏,克服新疆喀什二院援建初期没有医生和技术、没有设备、没有病人的“三无战场”,在短时间内建起一个具有相当高水准的科室。如今,喀什二院肾病科的门诊量、透析病人数量、业务收入年增长率超过100%,血透机数量在南疆地区排名第8,病人数量排名第4,腹透病人排名第1,已经达到全疆一流水准。

西藏日喀则援建,在海拔3800余米的青藏高原建设医学高地,实现了日喀则肾脏科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81月,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被国家评审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真正实践了“高原之上建高峰”。云南牟定县援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2018929日,牟定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翻开历史新篇章。贵州遵义援建,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

通过远程医疗平台,肾脏科党支部还定期与援建医院线上互动,形成全周期、广覆盖、可持续的援建模式,留下了一支又一支带不走的“肾斗士”。支部党员们前赴后继,用技术去帮助,用爱心去温暖,用仁济人的善举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支部党员、青年赴新疆、西藏、老挝等地援建

近年来,仁济医院肾脏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多次获评全国高校、上海市教卫系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医院“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2018年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0人次获得市、校、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肾脏科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成员积极努力并肩作战,继续以扎实的党建基础推进医疗服务能级,树立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基层党建品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