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重担当:医学院机关支部书记支委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9517日、24日,医学院机关支部书记支委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机关党委53名支部书记支委和综合事务党委的17名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作开班动员。他指出,支部书记支委要“把手举起来”,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不仅要在思想上引领,还要在业务上引领,提升组织力;要“把腿迈起来”,深入一线、直面一线,履职担当、解决问题;要“把心掏出来”,以管理服务对象为中心,将心比心,促使支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融入人心。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不仅要建设研究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更要建设引领型机关,要带头学“习”、学“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以来,机关党委已连续举办了两次党支部书记、支委集中培训,今年是第三期。第一期的培训重点是帮助新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尽快进入角色。第二期的培训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期的培训重点是“守初心、重担当”,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政治站位、责任意识和履职尽责的能力。

在总结前两期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培训,机关党委继续采用了“三个相结合”的方式,即把日常观摩交流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把邀请专家讲座辅导与开展模拟组织生活会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外出参观考察相结合,以提升培训的实效和长效。

日常观摩交流在开班前已陆续开展。开学伊始,经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各支部已将上半年可接受观摩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在书记群内进行了通告。每位支部书记将于年内至少参加2次其他党支部的观摩活动,以此促进交流、互学互鉴。

集中培训时间为期2天,先后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和《读懂中国》等学习书籍供学员研读交流;组织参观了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重温历史,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党课教育;邀请了市委党校赵刚印教授作“建国70年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专题党课;邀请到医学院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以“学深、弄懂、悟透”为题对支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邀请到医学院纪委专职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陈亮“以案说纪”对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分组开展情景教学,通过模拟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场景、现场交流点评的形式,既帮助学员以直观的学习体验和自主地交流研讨,熟悉和掌握支部发展党员的规范流程和工作实务,也借此让学员们回顾入党初心,审视自己是否组织上入党一次,思想上入党一辈子,从而不忘初心再出发。

在交流发言中,学员们对此次培训课程的合理设计、贴合实际的实务辅导和生动有效的模拟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搞好支部工作的信心。

在结业讲话中,机关党委书记李丽指出,本次集中培训主要围绕 “守初心,重担当”。守望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责任和担当使命。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作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勇于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在抓实三大主体责任中有新的作为,耕耘好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田,从而以党建引领促学院发展,以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了学以致用、务求实效,进一步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培训结业之际,机关党委书记李丽与各支部书记签订了本年度党支部“三大主体责任”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