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历史 追寻初心 共话发展——医学院机关党员干部与基础医学院党员学生共学“四史”

11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医学院机关国际交流处党支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任轶副教授来院,以《近代上海的法国医学——震旦大学医学院的人、事、物 》为题,讲述了交大医学院与法国医学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历史渊源。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本次学习。机关科技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和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学生们也共同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任轶副教授从震旦大学医学院的人、事、物三个方面,给大家娓娓讲述了交大医学院的精彩历史,以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叙述,还原了从1911年到1952年间震旦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程。马相伯院长、刘永纯校友等一批前辈们的感人故事是每一位党员医生与党员医学生的榜样。他们不仅在医学技术领域为国内临床医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刘永纯医生是中国卡介苗的奠基人),淞沪会战爆发后,震旦医学院的毕业校友与在校师生们自发奔赴前线救助伤员,他们运送战地急需药品,掩护奔向革命根据地的共产党干部、国际友人与爱国青年学生,并在中国红十字会的主持下为上海本地受伤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他们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与精神遗产,人、事、物相互交杂,孕育出蓬勃的生命力。震旦大学医学院在创建之初就与法国医学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以法语作为教学语言并采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先进教学方法,培养了一批包括孙逵方、吴云瑞、宋才宝、邝安堃等中国本土医学精英,他们中的大部分毕业生留校任教或成为了国内杰出的医生。这种与法国医学教育的紧密联系一直传承至今,形成了今天交大医学院独具特色的临床医学法语班教学项目。

在交流环节中,江帆提到:学习医学院的历史发展是在座的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与党员学生们的必修课,了解我们工作、学习环境的历史,从医学前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奉献意识中汲取力量,从而坚定我们学习医学的初心。我们要从历史故事中进行总结,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回应新冠疫情之后医学教育呈现出的机遇与挑战,从自身的工作与学习中思考如何为交大医学院的未来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责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党员师生们也纷纷表示,今天我们回顾了医学院的历史发展,从历史故事中感受了医学人文精神,从前辈们为国家医学教育以及医疗卫生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中感悟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在回忆中总结升华,在历史中展望未来,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把历史的学习作为接受政治锻炼的一条必经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医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