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泽广

韩泽广,男,1964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省部共建人类疾病和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功能基因组部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项目,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医学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学应用研究;克隆人类新基因并进行基因功能研究;肝癌发病机制。首次对多细胞寄生虫进行系统生物学研究,针对日本血吸虫不同的发育阶段、性别和部位进行系统性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分析,加深了对血吸虫生物学行为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认识;是采用功能基因组学手段系统性研究肝癌发病机制的“先驱者”。全面阐述肝癌分子信号紊乱及其基因组异常和转录组表达紊乱的关系;鉴定和深入研究了若干新的肝癌相关基因,为临床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首次绘制了人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神经内分泌轴的基因表达谱、加深了对该系统生理功能的理解;首次用系统生物学策略分析了人类CD34+造血干/祖细胞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

在国内外SCI杂志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包括《自然遗传学(NatureGenetics)》、《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PLoS Pathogens,Hepatology等,被国际同行引用1300余次。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十届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