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学专业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互联网+医疗健康》编写会成功召开



2018122728日,由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领衔的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三轮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专业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互联网+医疗健康》编写会在科教楼203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及副院长胡翊群,人民卫生出版社鲁志强主任、郑帅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等15所高校的30余名专家教授。会议由中国医学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主持。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致欢迎辞,对专家教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教材背景及意义、前期筹备情况、教材目标、编写会人员名单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对教材大纲进行了任务分解,分析了编写该教材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范书记提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国家级教材,目前我国没有一本《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教材,本书的编写是填补空白之作,将会继续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写出高质量的教材,为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会上,人民卫生出版社鲁志强主任对教材编写要求作了详尽讲解,内容涵盖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发展历程、第三轮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专业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学科体系、第三轮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专业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思路、编写进度的安排等方面,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教材编写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人卫出版社郑帅老师就教材编写指导思想,书稿的内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中英文对照索引等内部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编写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已经成为当下医疗新模式、健康新业态的背景下,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统一组织编写的第三轮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专业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实施。与会专家围绕教材编写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写作规范、章节名称与内容、编写进度及定稿会时间等达成了基本共识。专家们一致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编写不仅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而且担负新的使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书致力于提高医学生胜任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性、前瞻性、分析性思维,赋予互联网思维与创新能力。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教材的顺利编写和出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