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01f513226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01f513229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01f513226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01f5132292_s.jpg 图1 图2
我院郑俊克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
--

    2018-10-18      浏览(

 

 

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已成功治疗某些类型的癌症,但尚未显示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AML)等疾病的临床益处,先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白血病使用独特的机制来逃避这种疗法。由正常免疫细胞表达的某些免疫抑制受体也存在于白血病细胞上,这些受体是否能在肿瘤细胞中启动免疫相关的原发性信号传导仍然未知。

2018年10月17日,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张成城、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张凝艳、安志强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郑俊克等专家所组成的团队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题为“LILRB4 signaling in leukaemia cells mediates T cell suppression and tumor infiltra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发现小鼠模型和病人AML细胞高度表达LILRB4,一种基于免疫受体酪氨酸的抑制基序的受体和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标志物。LILRB4可促进AML发生并浸润其他组织, APOE可作为LILRB4的配体介导AML细胞下游的SHP-2/uPAR/ARG1信号通路抑制T细胞活性而促进疾病发展。敲除LILRB4或使用抗体阻断LILRB4信号传导,能有效阻碍AML的发展,且LILRB4阻断并不干扰正常造血功能。该研究提示LILRB4可作为治疗单核细胞AML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靶标。值得注意的是,LILRB4也在一些其他类型的癌症细胞,树突状细胞以及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上表达。因此,靶向LILRB4也可在其他癌症免疫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615-z#au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