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49d513225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8dd513227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8695132271.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c435132231.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df3513221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a8b513225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49d5132258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8dd5132270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8695132271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c435132231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df3513221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1/x_a8b5132253_s.jpg 郭晓奎 苏冰 Pete 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办公室 校史馆 集体照
2018年基础与临床免疫整合课程实施与改革研修班成功举行
--

    2018-11-27      浏览(

 

 

金秋11月,梧叶飘黄。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免疫学课程组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国家级“2018年基础与临床免疫整合课程实施与改革研修班”(2018-15-01-036(国))。研修班邀请了英国G5精英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免疫学荣誉教授Peter J Delves、复旦大学免疫学教授储以微等国内外资深免疫学教育专家和教学团队内的资深教师,与大家分享最新的医学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与微生物学系主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等领导出席。研修班由“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的首席教师陈广洁教授主持。

郭晓奎教授和苏冰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他们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和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的教学工作和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教学、科研概况,对免疫学科和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对课程和团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

来自英国UCL的免疫学荣誉教授Peter J Delves作了题为“Assessing Teachers Assessing Teaching”的开场讲座,他风趣幽默地介绍了UCL的评价教师和教学的经验;蒋黎华副教授用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大家分享了“综合思维导图”在免疫教学中的运用;钮晓音副教授聚焦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从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意义及其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运用;聂红研究员从免疫学的特色出发,讲授作为一门前沿学科,在整合课程教学中如何运用免疫学新进展提升学生兴趣、扩展学生知识面以及提升课程学习深度;王颖教授从学院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角度,总结了《医学免疫学》在研究生课程建设中的作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储以微教授作了“创新课程建设培养创新人才”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角度,交流了复旦免疫学教学的经验;陈广洁教授重点介绍了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的教学理念、教学工作和教学模式,分享了“机体防御与免疫”的课程设置和特色运行,向与会的老师们展示了近几年来团队的成果和经验;路丽明教授所带教的本科生多次获得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比赛奖项,她给大家分享了低年级医学生大创培养的心得。最后,Peter J Delves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UCL免疫学整合课程设置以及他对教学整合设置的看法。

研修班的讲座精彩纷呈,与会者积极提问,气氛热烈;会场内外的交流不断,会议也建了微信沟通群,方便参会者进行线上互相沟通。为期三天的研修班还安排了观摩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教师授课、参观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校史馆和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办公室等现场教学项目。

此次研修班吸引了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学员参加,北至佳木斯,南至海南,西至新疆,东至青岛的基础和临床的教师们相聚一堂,为了共同的目标展开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不仅学习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机体防御与免疫整合课程的先进经验和优质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而且也促进了兄弟医学院校和医院医学免疫学教学工作者的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持续性的交流平台,来研讨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以达到提高免疫学教学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