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业务的持续增长,财务报销业务量也急剧上升,为减少报销排队等候时间,提升服务效率。财务处于9月30日开展了“无等候报销制度”宣讲会,邀请了15个部门及中心作为试点部门参加此次宣讲会,“无等候报销”将自10月8日起开始试行,会议由财务处副处长龚玉芳主持。

会议伊始,财务处龚玉芳副处长介绍了推行无等候报销模式的背景和意义。无等候报销模式是一种无需在现场等候的报销方式,是无现金报账的延伸服务内容。财务处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规划工作,针对这一新报销模式制定了相应的报销流程和制度,从试点部门的选择到投递箱、投递袋细致的设计都透露着财务处对此次尝试新报销模式的重视。

    接着,结算中心郁珍老师进行无等候报销具体制度和报销细则的讲解,向与会部门介绍无等候报销的报销流程,并着重讲解了投递单填写的要求,无等候报销的特别注意点以及相关报销细则。此次试行的无等候报销主要采取投递式无等候报销模式,财务处为参与试行无等候的部门准备了多个投递袋供报销人员交替使用。最后,结算中心薛平主任讲到无等候报销作为一项新举措,难免有不成熟的地方,也希望各部门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帮助我们来不断地完善。听完介绍,与会老师纷纷对无等候报销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就推行无等候报销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高校会计核算要求越来越高,报账等候时间长给师生带来不便。做好新形势下的财务工作,需要财务管理顺应新常态、探索新思路、谋求新作为 。“无等候报账”是财务处继“后台制单”后,推出的又一项服务举措,将有效解决报账“排长队”,进一步缓解“报账难”,为师生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安全的财会服务。